87岁老战士:幸运活下来就要活得有价值

2021年06月09日07:11  来源:重庆晨报网
 

代玉栋全家福。

代玉栋

  “荣誉是党和祖国人民给的,不能躺在荣誉证书上睡大觉。荣誉不管大小,只能说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只有更加努力创新,做到不松懈不自满,继续勇敢地追求未来发展,才有可能获得更大的荣誉。”这是代玉栋发表在《中外哲理名言》上的一段话,质朴但却让人动容。

  87岁的“老革命”代玉栋,19岁就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先后参加了200团金城战役和抗美援朝等战争。

  1955年9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过朝鲜战争的“洗礼”,见证无数战友的离去,幸运活下来的他更加明白活着的价值。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他对党的承诺。

  照片奖章见证峥嵘岁月

  1934年5月出生的代玉栋,已87岁了。虽然一头白发,但老人家一身戎装,身姿挺拔,回忆起往事依然思维敏捷。

  在他的家中,挂满了奖章和老照片,见证着老人的峥嵘岁月:抗美援朝时和战友们的照片历经近60年的岁月洗礼,已经有些褪色;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各种纪念章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摆在一起,崭新铮亮……

  代玉栋是潼南区龙藏人(现名柏梓镇),1953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离开潼南到了东北吉林省永吉县。

  经过两个多月的训练,他前往朝鲜被分配到了当时的200团补训队(新组建),主要任务是担任运输任务,把武器、弹药、食品等物资送到石砚洞,北山、丁字山等前沿阵地。

  在战场上,作为运输部队中的一员,代玉栋和战友们需要及时将武器、弹药、食品等物资运送到前线。他们翻山越岭、趟过小河、跨过战壕,越过重重封锁线,每天至少要向前线运送物资两次以上,期间多次遭遇敌机轰炸和排炮袭击,但运输线一直保持畅通。

  停战以后,代玉栋被分配到200团三营七连,在“军政文”训练中成绩显著,荣立三等功一次,在团内受到通令嘉奖。

  1955年9月,代玉栋迎来了人生中最难忘时刻,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到现在还记得,自己写下入党申请书,对着党旗宣誓的那一刻,神圣而庄严。

  1958年,他回到了祖国。

  转业后处处能见他的身影

  经历过朝鲜战争的“洗礼”,看到无数战友的离去,“幸运”活下来的代玉栋更加明白活着的价值。

  “既然活了下来,就不能白白的活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1978年,代玉栋转业回到家乡,任当时的潼南县商业局副局长。

  “能为党和人民做一点有益的工作,能为家乡的经济建设添砖加瓦,我内心深感快乐和幸福。”在代玉栋看来,转业是工作变了,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加县上工作,下乡驻队、支农、双抢、抗旱、抗洪、计划生育宣传等工作,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1994年,代玉栋退休。但他没有闲下来,经常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做好退休支部和老年协会工作,为离退休职工多办实事好事,获得了县府颁发的“老有所为精英奖”、2002年1月还获得了“重庆市文明市民”的称号。

  抗击疫情他捐出3000元

  2020年10月23日,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国家的号召下,代玉栋将自己的军械先进工作者代表证、先进工作者证等荣誉证书和奖章都捐献给了丹东市抗美援朝纪念馆。

  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他通过微信、电话等动员自己的战友、老党员捐款1万余元,他自己也捐出了3000元。

  如今,代玉栋的家庭已是四世同堂,他踏实肯干的作风也影响了后辈。56岁的大儿子代学军,连续十年获得国家先进工作者称号。

  “父亲一直都教育我们,做事要沉稳、踏实。工作以来,我一直将父亲的教诲谨记于心。”代学军说。

  “古语说得好,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希望我们的子子孙孙都不要忘记千千万万的革命先烈浴血奋斗,不怕流血牺牲,为了革命的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事迹。”代玉栋说,作为一名老党员,自己决心做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在新中国成立100周年之际,当他再次举起右手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时,87岁高龄老人手虽然已经有些颤颤巍巍,但我们知道,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却依然那么坚定。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郑三清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