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发布3项活动计划和首批主力课程

2021年06月14日09:46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2日,在2021重庆乡村振兴与文旅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重报传媒、重报智库与相关单位共同发布了乡村设计师成长计划、“村歌计划”西南行活动、2021“口述乡村·故乡纪事”计划和首批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主力课程,助力重庆乡村振兴。

  乡村设计师成长计划

  由重报传媒、重报智库与新乡土团队共同发起的乡村设计师成长计划,旨在聚集一批立志以乡村设计作为发展方向的青年才俊,邀请他们回到乡村,以乡土建造技艺和营造技术为核心竞争力,进行传统村落营建、乡土建造,让广大乡村焕发新颜。

  记者了解到,设计师成长计划发起后,重报传媒、重报智库将联合新乡土团队前往全国各地的100所高校进行巡讲,提升学生对该计划的知晓度。之后,对该计划感兴趣的学生将加入乡村设计师成长计划选拔群。学生进群后,主办方将发布一些与乡村设计有关的作业,并组织专业评委,对学生们交上来的作业进行评选。对于其中涌现的优秀团队,则会被纳入乡村设计师成长计划,并接受集中培训。培训合格后,这些团队会前往重庆各乡村进行实践,参与村落营建改造,与乡村共同成长。

  “村歌计划”西南行活动

  当日,大地民谣、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共同发起“村歌计划”西南行活动。

  据悉,该项活动面向西南各省地,以村歌为突破口,组织村民参与集体创作,打造属于本村自己特色的村歌,营造积极健康和谐的乡村文化氛围,提升乡村的社会影响力,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村歌计划”联合发起人孙恒表示,“村歌计划”项目于2018年启动,目前已在安徽南塘村、重庆联丰村、云南白甸村、云南外普拉村等多地,开展了7期村歌音乐工作坊培训并完成了村歌创作。

  2021“口述乡村·故乡纪事”计划

  当日,由重报传媒、重报智库、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北京爱故乡文化发展中心、爱故乡文学与文化专业小组联合发起的2021“口述乡村·故乡纪事”计划正式发布。

  口述乡村·故乡纪事计划以故乡纪事为主题,旨在让创作者深入故乡,通过聆听他人讲述故事,完成对故乡的记录。作品文体为非虚构文学,字数不限,截稿日期为2021年10月1日。之后,组委会将邀请评委对作品进行集中评选,并于11月中旬发布评奖结果。

  口述乡村·故乡纪事计划的参与者除了有机会与国内著名非虚构作家进行一对一互动外,获奖作品还将优先发表在《重庆日报》相关栏目及“爱故乡行动”公众号、“乡村建设研究”公众号、“乡学堂”公众号、“新青年非虚构写作集市”公众号,并将结集出版发行。

  首批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主力课程

  由重报乡村振兴研究院打造的首批乡村振兴高级研修班主力课程,包括“村庄经营与乡村治理”“农村‘三变’与新型集体经济”“‘两山'’两化‘与生态价值实现”“文创推进乡村振兴”“’要素回流‘与城乡融合”“百年乡建与艺术参与”等。

  根据计划,这些课程将于今年7月陆续在北碚区、铜梁区等多个乡村振兴创新先行区开展,采取“专家全程辅导+案例操盘手现身说法+师生深度共学”相结合的方式授课。(记者 韩毅 黄琪奥)

(责编:黄凌、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