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献爱心

2021年06月15日07:06  来源:重庆晨报网
 

  20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553万,无偿献血居全球前列 2020年,重庆市献血者达35万多人次,全年血液采集量达110吨 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直接减免,打了新冠灭活疫苗者48小时后可献血 夏季是传统用血高峰,市卫健委希望广大市民积极行动,用爱心与热血温暖整个社会

  热血为爱 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献爱心

6月12日,永川区永荣镇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活动。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1553万。中国无偿献血的人次数和采血量已经实现了20多年的连续增长,即便在疫情之下,采血量也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要给所有曾为爱伸出手臂的人点赞!

  位居全球前列!

  全国无偿献血人次22年增47倍

  199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实施,建立了无偿献血的工作制度。

  来自国家卫健委的数据显示,1998年以来,中国无偿献血的人次数和采血量已经实现了20多年的连续增长。

  全国无偿献血人次从1998年的32.8万提高到了2020年的1553万,增长了47倍,每千人口的献血率从1998年的4.8‰,提升到了2020年的11.1‰。

  今年1至4月,全国无偿献血人次达到511.9万,献血量达884.5万单位,共1769吨。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比2019年的同期分别增长了4%和4.5%。

  另外,全国共建设血站452家,形成了以省级血液中心为龙头、地市级中心血站为主体、中心血库为补充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血站服务体系。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血液安全报告显示,中国在无偿献血、血液安全和临床用血等方面位居全球前列。

  “爱的传递”不中断!

  采血量未受疫情较大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情况下,全国的无偿献血并没有受到较大影响。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无偿献血采血量达到2636万单位,共5272吨,采血量仅比2019年减少了0.48%。

  疫情之下,民众无偿献血的热情不减,而新冠肺炎康复者更是用自身的恢复期血浆为抗疫做出贡献。

  康复者恢复期的血浆由于有特异性的中和抗体,可以中和患者的病毒、有效降低病毒载量,从而防止新冠病毒对肌体器官造成持续性的损害,因此是患者救治的一个非常有效手段。

  国家卫健委日前透露,截至目前,全国已经累计采集了恢复期血浆4700余人次,一共147万毫升。仅湖北省就采集了近3000人次,占比达到了60%。

  “互联网+无偿献血”

  中国进入无偿献血新阶段

  在无偿献血领域,与时俱进的还有血液管理和献血者服务信息化水平,中国开启了“互联网+无偿献血”服务的新阶段。

  2019年,中国建立和启用了全国血液管理的信息系统,实现了全国452家血站从血液的采集、供应、检测、调配、库存,以及献血者资料等信息的动态管理和互联互通,为血液管理、科学决策提供保障。

  2020年,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启用。据北京市血液中心主任刘江介绍,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详细记录了献血者的献血时间、地点、献血种类、单次与合计献血量、献血的次数等信息,献血者只需用手机进行简单认证,电子版的献血证就可以到手,献血足迹一览无余。

  电子无偿献血证与纸质版的献血证具有同等效力,如血费减免办理的时候,献血者与有关部门都可以通过电子无偿献血证便捷查询或者出具献血记录,使用方便。

  据重庆日报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