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小伙重伤 重庆军医千里驰援

2021年06月16日21: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6月16日电 “刘主任,央金目前恢复良好,他和家属非常感谢您的千里救治之情。”6月16日,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副主任刘明永收到西藏武警总队医院骨科医护人员反馈的微信后,压在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落地。这半月来,他和科室军医们一直牵挂着远在3000公里之外的藏族青年央金。

  时间拨回到6月1日上午,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陆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主任刘鹏接通电话,“我们接诊了一例严重高空坠落伤,请求贵院专家会诊手术。”电话来自西藏武警总队医院骨科。刘鹏向中心领导汇报后,决定由骨科副主任刘明赶往西藏拉萨参与救治,一场跨越3000多公里的驰骋随即展开。

  央金的情况不容乐观,因高处坠落导致胸椎多个椎体爆裂性骨折,骨折椎体直接导致胸5椎体水平脊髓损伤而截瘫……如不及时抢救,将有生命危险。刘明永当天晚上到达后拉萨,顾不上高原反应,迅速赶往西藏武警总队医院,现场进一步了解患者伤情。

  患者伤情让人揪心,骨折严重,椎管占位压迫脊髓……“当务之急必须通过手术解除脊髓压迫,以恢复脊柱的支撑功能,不然患者将长时间卧床,肺部也容易感染,丧失生活质量。”全面评估患者病情后,刘明永制订出手术方案—先后路骨折切开复位,后椎管减压,最后用椎弓根钉棒内固定稳定脊柱并植骨融合。

  随即,刘明永主刀,与西藏武警总队医院骨科业务骨干共同进行手术。手术中,刘明永一边娴熟操作,一边向跟台医生讲解上胸椎解剖特点和手术操作的注意事项。3小时后,手术顺利完成。脱下手术服,刘明永来不及休息,立刻坐飞机赶回重庆,准备上第二天的门诊。

  “姓军为兵,服务人民,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担当,这次驰援是对生命至上、临危不惧的考验,也是一次技术的传帮带。手术有一定难度,只有将技术留下,才能帮助更多的人。”回到重庆的刘明永,一直心系3000公里外的央金,一有时间就会指导当地医生进行后续治疗。

       截至发稿,央金恢复情况良好。他们对解放军医生的救治之情念念不忘,特别感激。(陈琦、王琼、朱广平)

(责编:陈琦、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