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如何选择宝宝的床上用品

2021年07月28日19:4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每个宝宝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对于父母来说,他们是最重要的,处处都得以宝宝为先,所以,为了宝宝的健康成长,选择适合宝宝的床上用品也是一项重要的事项。

  婴儿枕头的选择

  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妇产医生蔡春玲表示,枕头皮的材质应选柔软、轻便、透气、吸湿性好的材质,全棉布最佳。

  小儿新陈代谢旺盛,头部出汗较多,睡觉时容易浸湿枕头,汗液和头皮屑混合,易使致病微生物贴附在枕头上,诱发颜面湿疹及头皮感染。因此,要及时洗涤、暴晒,保持枕面清洁。

  枕芯应柔软、透气、吸湿。常见的有荞麦壳,3岁前都能用。荞麦壳枕可以随宝宝的转动调整形状,柔软舒适,又吸潮。除此之外,还可以选择灯芯草或蒲绒,尽量别选择概念炒作的绿豆枕或羽绒枕,过硬的绿豆枕易造成扁头、偏脸等畸形,还会把后脑勺的一圈头发磨掉而致枕秃,过于松软的羽绒枕会增加新生儿窒息的危险。建议不要用泡沫、塑料或腈纶、丝绵做枕芯,以免诱发小儿哮喘。宝宝枕头最好准备两个换着用,隔几天放到太阳下曝晒。

  婴儿睡袋的选择

  目前市面上的睡袋款式非常多,不过大多分为背心式和带袖式两种,也有一种长方形钻入式的睡袋。使用背心式睡袋时宝宝可将手臂露在睡袋外面,避免宝宝的手臂受到束缚,同时又能调节体温,而且也不必担心宝宝的前心后背受凉。

  有袖睡袋可能导致温度过高,同时也限制了宝宝胳膊的活动,但适合寒冷的季节使用。现在市面上,有一种可拆卸袖子的睡袋,兼具了有袖睡袋和无袖睡袋的优点,可以满足妈妈不同情况下的需要。

  睡袋一般分为厚款和薄款,厚款一般是羊毛或纯棉(含棉絮)材质,保暖性较好,薄款一般是纯棉布料或纱布,吸汗和透气性都不错。有条件的妈妈可以准备一款薄睡袋和一款厚睡袋,薄款在凉爽的春季和秋季使用,厚款在寒冷的冬天使用,夏天除非是在空调房,否则不必使用睡袋。

  婴儿被子的选择

  直接接触宝宝皮肤的床单和被套最好是全棉制品,棉制品吸汗,透气性好,而且对宝宝皮肤刺激小。被褥的表层布料最好选用浅色,棉胎则应该用干净的棉花或腈纶棉制品。被子不宜过厚过大,一般每条一斤左右即可,大小应与宝宝的小床相适应。

  宝宝的被子要多准备几条,便于洗换,还可以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增减。春秋季节可以给宝宝盖一条薄被,冬季就多盖一条。可以准备2—3个小被套,除了便于换洗,还能当夹被使用,或者准备两条小童毯,随气温变化相应增减。(重庆安琪儿妇产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