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丰都县鲁渝共建非遗工坊培训结业

2021年10月27日18:47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学员们在学习非遗技艺。丰都县文化旅游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10月27日电 10月25日,为期一个月的“丰都县鲁渝共建非遗工坊(荣昌夏布)培训”在小官山古建筑群周家大院圆满结业。本次活动由丰都县人民政府、丰都县文化和旅游发展委主办,旨在帮助小官山地区村民学习生产技艺,提高内生动力,促进村民居家就业增收,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全面融入乡村振兴。

  根据要求,壹秋堂在周家大院建立“非遗工坊”,并为20名学员提供为期一个月的夏布染色及衍生品制作技能培训,培训结业后为优秀学员提供就业机会,推动非遗保护传承成果更多惠及居民大众。

  9月22日,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丰都小官山古建筑群内周家大院举行。此次培训以“夏布走进现代生活”为主题,以夏布织造技艺为基础,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创意相结合的产品制作作为重点培训。培训重在实践和应用,将帮助学员掌握扎实生产技能摆在突出位置,确保结业时学员有能力按订单制作产品。

  课程主题结合剪纸、扎染、结绳等多种传统技艺类非遗项目,邀请传承人、行业大师亲自为学员授课,让学员触类旁通,掌握不同传统技艺相互融合的多元化设计应用知识。在产品研发中针对丰都小官山古建筑群特色文化调性,开发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产品,并融入香囊、中医药、图腾纹样等中国传统文化,教授学员完成夏布养生锤、平安扣香囊、刺子绣杯垫等产品的实作。本期课程以多元化主题呈现优势,在内容设计上以丰富的教学模块让学员收获多样化技艺生产本领,避免了课程单一化、套路化。

  培训一开始就为学员制定了清晰可见的就业计划,让学员充分了解高质量学习后可获得的就业机会、工作性质与收益区间,有助于提升学员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培训过程中,学员表现出充沛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有助于提升培训效果,有效避免了培训的形式化与盲目性。

  通过一个月的专业系统学习,学员们纷纷表示,培训不仅丰富了她们的传统文化理论知识,而且让她们掌握了成熟的从事手工生产加工产品的技能,还提升了一定程度的审美素养与设计能力。经过培训,促进学员们加倍热爱民族技艺、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并有决心与能力在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坚持手工生产,将文化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动力。

  丰都小官山古建筑群是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是三峡工程重庆库区文物集中搬迁保护的代表性工程,见证了中国最大的水利工程建设和三峡文物大抢救的全过程。在这样历史底蕴深厚、时代价值显著的文化空间创办非遗工坊、开展技能培训,对于推进新时代非遗活态传承,促进文旅深层次融合发展、帮助群众灵活就业增收有着重要的实践价值。(刘政宁、蒋海涛)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