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全力推进医保服务“三提升”

2022年03月22日14:05 |
小字号

  近年来,广安市前锋区围绕“服务下沉‘便民化’、服务规范‘标准化’、服务联动‘智慧化’”的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医保服务“三提升”。

  前锋区提升服务下沉“便民化”,健全服务机构。在虎城镇水口村建立村级医保服务站,通过医保服务站靠前联办,将服务触角延伸至村、户,构建起“小事不出村、大事镇街办”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组建经管队伍,在村级医保站点建立“1+3+N”医保服务体系,明确村委会主任、村务助理、乡村医生、各村民小组长工作职责,解决基层医保经办“谁来干、干什么”的问题,构建起统一的村级医保经办管理网络。

  在提升服务能力方面,对部分村便民服务大厅进行重新布置,留出专门窗口用于医保业务经办,并完善医保信息网络建设,配齐必备办公设备,筑牢医保经办服务主阵地。

  前锋区提升服务规范“标准化”,规范经办窗口按照全国医疗保障经办大厅设置与服务规范的标准,对村级医保经办窗口进行打造升级,合理设置业务经办、宣传引导咨询、等候休息等服务区域,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统一服务流程,统一服务站工作制度、工作职责、人员配备等制度,制作医保经办业务清单和办理流程,开展系列医保业务和服务礼仪培训,让参保群众拥有公开透明无差别办事的体验感。

  深化行风建设,积极开展医保经办能力提升、医保政策入户、打击欺诈骗保、村级示范窗口创建等专项行动,持续增强参保群众获得感与幸福感。

  前锋区提升服务联动“智慧化”,下放服务事项。按照“应放尽放”原则,将能下放的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部下放镇、村一级,实现医保参保、缴费、转移、接续、备案、报销、咨询等在镇(街道)、村(社区)一个窗口、一次性办完。

  同时,架好信息“桥梁”,宣传利用好医保电子凭证这把打通医保领域全流程便民服务的“金钥匙”,全面推行国家医保公共服务平台,开通网上大厅、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等线上平台,推进“全程网办”,让群众“跑一次”为上限,“不用跑”为常态。

  此外,前锋区还打通数据壁垒,畅通与税务、民政、乡村振兴等部门数据,共同做好重点人群医疗救助等工作;打通医保与政法网格平台,利用全区医保网格队伍,将医保征缴、打击欺诈骗保、政策宣传等服务融入网格办理,进一步激发医保民生服务新动能。

  来源:广安市委宣传部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