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要闻

造成胃食管反流的因素有哪些

2022年05月13日10:21 |
小字号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除了坚持药物治疗外,还需要配合改变原有的生活方式,从而减少反流的发生。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患者在生活中要“讲究一点”,有助于减少胃食管反流的发作。

  造成反流的因素

  与食管本身有关

  假如食管蠕动差,清除食物的能力差,那么就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

  与食管下括约肌的压力有关

  当食管下括约肌压力低,括约肌松弛或者出现频繁的一过性松弛的时候,这扇门关不紧就容易引起胃食管反流。

  与胃动力差有关

  比如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胃轻瘫,像这类患者胃的动力极差,胃内食物比较多地堆积,没有及时排空,就容易形成腹压增加,从而出现反流。

  良好生活方式 有助于缓解胃食管反流

  饮食“讲究”一点

  大部分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存在胃酸分泌过多的现象,所以会引起胃酸增多的食物尽量避免食用或者少吃,如高糖食物、腌制品、油炸食品、辛辣食品等。

  睡觉“讲究”一点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进食完后不建议坐在软沙发上或者卧床平躺,也不建议趴在桌上打瞌睡。因为这时候食物还在胃内,尚未排空到十二指肠,容易引起食物反流。

  衣着“讲究”一点

  衣服穿不对,也会造成反流加重。对于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来说,不适宜穿紧身裤、紧身衣,这样的着装容易造成腹压增高,引起反流。

  运动“讲究”一点

  有些健身运动,如仰卧起坐、引体向上、举杠铃等,多因屏气而增加腹压,加重胃食管反流。

  重庆东大肛肠医院医生提醒,胃食管反流是一种慢性疾病,虽然不会直接威胁生命,但是对我们的生活质量却是有很大的影响。较为常见的胃食管反流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习惯所导致,因此,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尽量减少或避免出现这些不良的生活习惯,以降低胃食管反流出现的风险。如果反流情况严重,可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治疗,减轻不适症状发生。(重庆东大肛肠医院 供稿)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