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

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

江北机场公司:“党建联盟”共绘“同心圆”

2022年08月03日16:49 |
小字号

机场治理是机场运营管理的一项重大任务,驻场机构多元、利益诉求多样、管理条线多头,亟待通过治理体系的健全完善加以解决和改进。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有限公司党委(简称江北机场公司党委)依托“党建联盟”平台,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建立完善机场现代治理体系中的领导作用,通过与业务相关党组织的交流互动,探索建立“有事共商、制度共建、区域共治、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机场现代治理新格局。

江北机场公司党委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从江北机场领域的体制、政策、标准、管理、技术和人员等全方位入手,分类施策、靶向治理,在党建活动、安全生产、服务提升、市场经营等多个方面开展了创新实践。将“党建联盟”“建在关键处,联在点子上”,进一步破解机场治理难题、提升机场治理能力,逐步实现从“单一管理个体”到“多元治理主体”的转变,画好江北国际机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同心圆”。

横向拓展纵向延伸,联盟更强了

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系统思维、坚持分类施策、坚持群众参与的原则,江北机场公司党委将航空公司、驻场单位、外包企业、驻楼商户等机构中已成立的结构完善、有一定规模的党组织以及地方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党组织纳入“党建联盟”对象,立足区域治理、连接业务链条、发挥协调保障等功能,形成“大党建”“大安全”“大运行”“大服务”模式,统筹协调建设江北机场治理新格局。

从2021年起,江北机场公司党委先后与川航重庆分公司、国航重庆分公司、重航公司等3家驻场航空公司党组织签订《共建党建联盟、共推高质量发展协议书》。在“党建联盟”框架下,江北机场公司党委通过划分区域类、专业类、职能类3大类别,直接指导最具业务代表性和关联性的15个基层党组织围绕“推进全域化党建”“建立机坪安全管理新模式”“深化旅客服务标准”“拓展航空市场”等重点工作作为共建试点。在江北机场公司党委的督促指导下,各级党组织聚焦主责主业,积极与行政管理部门、驻场航空公司、兄弟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联盟”活动92次,签订《协议书》66份,取得共建成果近80项。

江北机场公司各级党组织与驻场单位、各航司等党组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党员同志在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共同学习党的百年奋斗经验和历史成就。这样的场景,最近一年并不鲜见,江北机场范围各党组织已形成了积极共建“党建联盟”的良好氛围。

“党建联盟”充分发挥“基石”作用,机场各党组织陆续加入“党建联盟”,党政工团等组织在思想上、安全上、服务上、市场上等各个方面实现共同进步、共同提升。

在“党建联盟”引领下,江北机场公司党委邀请相关党组织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共同参与红色情景剧展演、机场治理专题讲座,以开展“党建联盟”联学联建为契机,持续深化“同一个江北机场”的使命愿景。江北机场公司各级工会、群团组织积极响应号召,与联盟党组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党建联盟”内涵和外延。江北机场公司工会邀请联盟单位女性员工代表参与“关爱女性健康,共创美好生活”专题讲座,推进员工身心健康和人文关怀体系建设。江北机场公司团委与联盟单位开展“弘扬红岩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主题团日活动,携手推动共青团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打破壁垒共筑堡垒,安全更牢了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联盟各党组织以党建为引领,充分运用党建资源、行政资源和社会资源,建立健全信息资源、技术资源、人才资源等资源共享体系,优化操作交接等工作流程、强化建章立制等工作规范,共同提升风险隐患防控治理能力。联盟单位共同组织开展安全培训、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专项活动,培养、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及一线员工技能,全方位提升江北机场安全生产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优化常见物品交接工作流程,强化运输安全。江北机场公司供图

安全检查站行检部党支部与各驻场单位、各航司业务相关党组织共同对日常安全、运行、“三危品”交接等问题研讨解读、研究方案,优化了旅客易燃易爆和锂电池托运等常见物品交接工作流程,强化了运输安全。国航地面服务部客运党支部党员小吴表示:“以前双方工作是两条链,对对方工作都不了解。通过主题党日、互访交流等活动,大家互相了解了对方的工作流程,共同解决了以往存在的痛点、堵点问题,提升了安全保障工作效率。”

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各级党组织通过“党建联盟”,打破管理边界、行政壁垒,共同促进安全保障能力提升,构建“大安全”格局。

现场运行指挥中心党总支与四川航空重庆分公司飞行部党总支开展党建联盟共建活动,探讨航班推出前的准备通报、地面滑行路径规划等重点业务问题。江北机场公司供图

现场运行指挥中心党总支联合各驻场航空公司业务相关党组织优化了航空器推出前的准备通报、标准移交用语等工作程序,实现了航空器地面的安全高效运行;飞行区(航务)管理部党委联合各驻场航空公司业务相关党组织定期交流党建和中心工作经验,从政策、标准、管理、技术和人员等全方位入手,共享党建业务信息、研究专业课题,取长补短,解决运行保障中的核心问题和难题,充分发挥“党建联盟”桥梁和纽带作用。医疗救护中心党支部与机场海关、重庆边防、各航司、地服公司等11个相关单位党组织签订《疫情防控党建联盟宣言》,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共享疫情防控相关信息,通报相关政策,共同制定防疫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空中门户”,实现了江北机场旅客防控零失误、员工防控零感染。

真心真情为群众办好实事,服务更细了

服务若水,尚诚崇和。江北机场公司党委不断增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的意识和能力。自“党建联盟”推行以来,公司各级党组织紧扣“规范服务标准”“创新服务品牌”“提升服务亲和力”等方面,用“大服务”思维,以满足广大员工、旅客服务需求为目的,积极与业务相关单位党组织开展交流合作,将各方的服务经验、举措、资源、成果予以共享、共同进步,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满足旅客出行的美好愿望,增强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江北机场各党组织以“党建联盟”为纽带,整合服务资源,通过密切沟通、深度合作,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质量,不断满足旅客所需所求。

提供周到、暖心的乘机服务。江北机场公司供图

江北机场公司航站楼管理部党总支联合中国国航、重庆航空等航司相关党组织,在T3航站楼3H值机岛后方联手推出急、特旅客“一站式”乘机服务,共同携手为残障旅客、孕妇、60岁以上老人、首乘等急、特旅客提供优先办票、优先安检、优先登机、电瓶车等服务,为他们送上周到、暖心的服务关怀。安全检查站旅检部第一党支部与地服公司及各航空公司业务相关党组织创新推出“F”卡优化二次过检旅客乘机体验,大幅度节约二次过检旅客时间。各党组织通过“党建联盟”组织平台,将好想法、好措施、好资源予以共享,共同促进机场服务质量整体提升。

践行服务“心”理念,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

以前在机坪等重点工作区域,各驻场单位、各航司等作业工作人员缺少间隙休息场所、设施。为提升机坪工作的休息环境,保障机坪户外作业职工的劳动健康权益,江北机场公司领导亲赴机坪,推动“员工驿站”修建工作。根据机坪各区域人员密集程度、工作区与休息区路程等环境因素,江北机场公司在机坪内共打造5个飞行区作业人员共享休息室,以及2个临时休息区,为员工提供了空调、自动贩卖机、微波炉、饮用水等设施设备。

员工驿站。江北机场公司供图

“以前在机坪想喝口水,只能返回航站楼,一来一回就是几公里,现在机坪有了‘员工驿站’,就近就可以休息了。虽然场地不大,却让我们机坪作业人员有了休息落脚的地方,真的给我们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共享休息室受到了机坪作业人员的一致好评。

整合资源共同发力,市场更宽了

江北机场公司各级党组织聚焦航空主业,将党组织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通过联席会议、主题党日、互访交流等形式与各航司、运输公司等单位,就航线恢复和新增、优化航线网络、提升中转服务品质等进行深入探讨研究、共商对策,共同助力机场国际枢纽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江北机场公司党委分别与川航、重航、国航等航司党组织进行共建,联手合作拓展航空市场,强化航空集散功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重庆至曼谷、马德里等国际航线陆续恢复,重庆至喀什、伊宁、仙女山等旅游精品航线陆续新增。江北机场公司相关党组织与航司党组织在共建中就精品航线进行深入讨论,研究方案,通过对航班计划、保障方案的分析,共同推出“渝兴”“京渝”“渝穗”等航空精品快线,实现截载时间缩短至30分钟,同时延长值机时间,使旅客能更加从容地办理登记手续,提升了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旅客乘机出行的意愿。

不仅要做大做强航空主业,还要将空地联运、地面服务配套跟进,全面延展业务范围,开拓市场。

城市候机楼已成为机场航空服务和机场航站楼功能的延伸与拓展,江北机场公司综合交通枢纽部党支部坚持“走出去、引进来”,不断与周边运输企业党组织建立联盟关系,挖掘城市候机楼发展潜力,共同构建、升级服务网络,提升服务品质,助力地区经济发展。现阶段,南充、南川、来福士等城市候机楼已陆续建成投用,安岳、广安、綦江等地也在规划扩建中。旅客在城市候机楼可以直接办理值机、行李托运等乘机手续,乘坐专车前往机场乘机,让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舒适、温馨。

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党建联盟”就扩展到哪里。江北机场公司党委将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注重经验积累,循序渐进推进,定期将建设过程中的具体落地方案、党员先锋案例、举办联建活动、解决问题成效等梳理汇总,总结推广独具江北机场特色的党建联盟案例,不断固化深化“党建联盟”建设成果。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将“党建联盟”触手广泛延伸、携手共进,推动民航强国战略和“四型机场”建设,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黄川)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