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要闻

退休法官当上专职调解员 6年调解案件逾千件

2022年11月09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1月9日电 “做调解工作其实就是做人的工作,说难,也不难,只要你有足够的耐心,只要你总是以诚心相待,效果总是比较好的。”今年70岁的李永明,是大足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的一名专职调解员。

此前,李永明从法院副院长的位置上退休,法院认为他有丰富的群众工作经验和专业的法律知识,加上他为人善良正直,干工作有激情,决定请他到诉前调解室发挥余热。李永明没有犹豫,还没享受多久退休后悠闲的日子,他就走上了调解员的岗位,这一干就是六年。

“我在做双方当事人工作的时候,总能发现其实绝大部分人的内心都是善良的,如何体现对弱者的包容和体谅,如何以心换心,引导当事双方站在对方的立场想问题,就是我们要做的事,只要开动脑筋,办法总是有的。”李永明表示。

大足区林某等27名务工人员在某机械制作公司工作,2021年5月,该公司因业务量少、公司效益下滑,公司通知27人放假休息,并从6月份开始又停缴27人的社保。27名务工人员为此要求机械公司补发2021年5月至2021年12月的工资合计826341.9元,并要求补缴所欠的社保金。

案件摆在了李永明的办公桌上,面对群情激奋的工人和焦头烂额的公司负责人,李永明不偏不倚,他首先仔细倾听工人的诉求,又详细了解了公司的经营状况,最后得出结论:如果判决后,工人很可能赢了官司却得不到工钱,解决问题必须从实际出发,组织对方调解才不会两败俱伤。

在李永明的努力下,经过长达一天的反复调解,最终工人和公司达成一致,放假期间工资以生活费标准计算,保险费由公司和工人按照规定缴纳,公司在五个月内全部支付给工人。一场闹得沸沸扬扬的劳资纠纷终于得到解决。

针对不同的矛盾纠纷,他还总结出了化解矛盾的方法。针对赡养老人义务的,他以中国传统孝道文化为据;针对夫妻双方矛盾的,他以责任、忠贞为由头;针对邻里纠纷的,他以宽容、互助说理;针对借贷纠纷的,他总是义正严辞地指出诚信对社会的重要性……由于经验丰富、善于抓住当事双方的心态,李永明的调解工作获得当事人的普遍好评。截至今年8月,李永明办理的调解案件1345件,他所调解的案件无一投诉、无一上访,展现了新时代退休法官无私奉献的动人风采。(刘政宁、瞿杭)

(责编:刘政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