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筑牢城市运行“生命线” 渝北全面启动“e呼通”平台

2022年09月12日14:43 | 来源:华龙网
小字号

打破“九龙治水”、强化综合协调、规范行业管理,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渝北区住房和城乡建委获悉,从即日起,渝北区进入全面试运行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服务“e呼通”平台。

城市管线是城市运行的“生命线”,城市管线建设管理对城市的建设和发展至关重要。

渝北区全面试运行的重庆市城市管线综合服务“e呼通”平台能畅通各方沟通渠道,整合城市管线信息资源,完善城市管线保护机制,规范城市管线建设秩序,及时有效弥补了渝北区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的短板。

据了解,该平台以大数据、GIS、物联网、数字孪生等前沿信息技术为基础,对各类城市管线数据集中整合,为城市管线规划、建设、运维全过程提供辅助决策、沟通协调、安全预警,将打破“九龙治水”,建立开放共享的管线数据平台。

“e呼通”平台可将7个市级综合管理部门、6个市级行业主管部门、1000余家管线权属单位、建设单位集成到一个平台,共享管线基础信息、建设项目信息、行业资讯、新材料、新技术等信息,大幅提高各部门各单位间的信息对称与共享水平。

该平台开创性的建立了“工程挖掘沟通机制”和“管线同步建设协调机制”。由管线建设单位提前发布工程信息;管线权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答复项目位置是否涉及本单位所辖管线,或是否有同步建设需求;行业主管部门则负责监督答复落实情况,三方通过“一发布一应答一监督”,构成完整信息交流与反馈通道。

平台同时设置的巡检员之家,是对地下管线防挖掘损害功能的补充。各权属单位巡检员定期巡查项目,在平台实时反馈现场情况,通过共享施工信息,强化管线建设协调工作。

除此以外,“e呼通”还强化综合协调,建立有效的管线防挖损机制。平台整合各类管线专项规划、道路建设计划、道路挖掘计划,利用大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有效为管线规划、方案设计、建设管理提供辅助决策服务,提升管线建设的科学化水平。集成各权属单位监测系统,充分利用管线安全分级数据,对城市管线运行状态进行智能分析及预警,防范城市风险。(记者 闫仪)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