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扎根貧困山區11年,潛心研制渝派紅茶,助推當地走上“產村景”融合發展之路——

福建茶師的武隆茶緣

2020年07月22日08:33  來源:重慶日報網
 

劉瑞全(右一)在制茶。通訊員 溫貴森 攝\視覺重慶

  “師父,這茶發酵好了嗎?”

  “最近陰雨,還要1小時!”

  7月20日凌晨5點,武隆白馬山水晶茶廠,62歲制茶師劉瑞全脫下外套,輕輕披在打盹的徒弟黃華身上,再一次巡視起車間。

  水晶茶廠,地處國家級連片特困地區——武陵山區白馬鎮豹岩村天尺坪,是武隆區“產村景”融合發展精准扶貧的重點項目。

  走出車間,高海拔山區的冷風讓劉瑞全打了一個寒顫。一宿沒合眼,他又得投入白天鮮葉收購工作,110多戶村民正指望著茶園奔小康。

  福建茶師武隆傳技

  當日上午9時,寂靜的茶園響起歡聲笑語,早起的村民背著大筐小簍擠在劉瑞全面前,評級、過秤、付錢……帶著晨露的茶葉被送進茶廠。

  “你們採的是夏秋茶,一定不能有老葉,否則會影響制茶品質。”劉瑞全向評級較低的一村民解釋。

  “你說啷個就啷個,不得再找你鬧咯,我們也怕砸招牌,害的最終是自己。”該村民爽朗地回應。

  看到村民觀念的轉變,劉瑞全露出了會心的笑容。

  劉瑞全來自“中國名茶之鄉”福建寧德,18歲開始制茶,習得一手精湛技藝。2009年,一位福建茶商看中這片茶園,在此投資興廠,並用高薪把劉瑞全從福建請來,專門研制渝派紅茶。

  天尺坪平均海拔1300多米,山高坡陡、交通閉塞、土地貧瘠,“無柴無水天尺坪”是其真實寫照。上世紀70年代,為改變當地貧困落后面貌,在政府主導下,村民種起茶樹,卻因管理不善、交通落后等因素沒有發展起來。

  “我們剛上山時,村民主要種‘三大坨’(玉米、洋芋、紅苕),米都沒得吃。”劉瑞全回憶說,陪同他前來的妻子,因不適應當地生活,待了不到一個月,就哭了好幾次。

  “艱苦是艱苦,村民對我們卻十分熱情。”劉瑞全說,為讓他們生活更好,一些村民當起義務採購員,每逢趕場天,主動去鎮上幫他們買生活品,一些村民還把自己都不舍得吃的雞蛋送給他們。

  “看著一張張朴實的臉,我就這樣離開,感覺很有負罪感。”於是,劉瑞全與妻子留了下來。

  數百次實驗創下“仙女紅”品牌

  只是,他沒想到的是,研制優質紅茶,遠比他想象的困難。

  重慶產茶史悠久,早在唐代陸羽的《茶經》中就有記載,但多產春季綠茶,主因是氣候——夏、秋季,高溫、高濕、多日照,鮮葉老化快,茶多酚含量高,制茶味苦,香氣不足。

  如果隻做一季綠茶,茶園的利用率太低,跟其他省市採三季的茶園比,處於市場競爭劣勢。基於此,重慶的茶企多為“麻雀型”企業,產業集中度不高。

  為攻克渝派紅茶的瓶頸,劉瑞全及其所在公司展開了技術攻關。他們先對茶樹品種進行適制性研究,成功篩選出金觀音、川小葉、金牡丹等品種,並對茶園進行了改良。

  接著,又對加工工藝進行研究,在數百次實驗、耗費數千公斤茶葉后,終於研發出一套紅茶制作技術,並創下“仙女紅”品牌,先后獲得“第二屆國際茶葉博覽會品鑒用茶”“中國西部茶竹茶具交易博覽會金獎”等殊榮。

  “做了一輩子茶,最讓我自豪的還是得到‘茶院士’認可。”劉瑞全驕傲地稱,6月18日,著名茶學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宗懋到茶園考察,品鑒了“仙女紅”,大加贊賞,親筆題詞:“白馬鬆林雲霧起,高山最美仙女紅”。

  降薪不忘匠心堅守

  “劉瑞全老師對我們茶園的貢獻,自不必說。更讓人欽佩的是他的初心堅守和工匠精神。”武隆旅游公司董事長李志勇說。

  2016年,為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實現高質量發展,武隆區決定錯位拓展白馬山,以點帶面發展鄉村旅游,助推豹岩村精准脫貧,並成立白馬山旅游度假區管委會和國資公司武隆旅游公司,啟動天尺情緣景區建設(已於去年8月開園),以及從福建茶商手中回購茶園,走茶旅融合發展之路。

  “民企轉為國企,技術員的薪資降了六分之一,此前茶廠福建籍技術員全部離開,唯獨劉瑞全老師留下來。”李志勇感慨說。

  在劉瑞全的無私堅守下,“仙女紅”茶葉的品質沒受影響,反而穩步提升,“現最貴的茶,一斤要賣上萬元”,茶園面積也擴至1016畝,年產鮮葉10萬斤,制成干茶2萬斤,紅茶佔比80%、綠茶佔比20%,年產值約1000萬元。

  天尺坪村民小組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就業務工、旅游經營三方面獲取收益。去年,該組人均年收入達2萬元以上,幾乎家家都買了汽車。今年上半年,該組村民合股成立的重慶福勤勞務公司(負責景區保潔、茶園管護、設施維護等),已創收200多萬元。

  不僅如此,通過“產村景”融合發展,整個豹岩村興辦農家樂35家。去年,全村鄉村旅游接待游客4萬人次,實現鄉村旅游收入400萬元,貧困戶全部脫貧,人均純收入達16400元,正昂首邁向小康。

  “一個人能做喜歡的事,是一種幸福,尤其這事還能幫到別人。”劉瑞全言語朴實,但眼神堅定,“隻要茶廠需要,我願再干10年”。

  本報記者 韓毅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