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鷗鵬教育城(鎮)100城戰略集中簽約活動舉行

2021年06月04日12:5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簽約現場。主辦方供圖

活動現場。 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重慶6月4日電 6月3日,新鷗鵬教育城(鎮)100城戰略集中簽約儀式在成都舉行,新鷗鵬集團與濟南、南昌、棗庄、上海、杭州、萊陽、成都、重慶、西安等多個城市簽署20份合作協議,標志著新鷗鵬教育開啟全球范圍拓展100個新鷗鵬教育城(鎮)新征程。

  鷗鵬集團1993年創立於重慶,2005年經改制重組為中外合資企業,更名為新鷗鵬集團。28年來,新鷗鵬集團通過不斷摸索、創新,旗下教育城、教育小鎮已遍布全國,並發展了全國領先的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培訓教育、國際教育、在線教育等多樣式教育模式。在辦學規模方面,已孕育出2所大學,21所中小學,31所幼兒園,是目前中國最大的K12教育集團,“巴川中學”已成為中國馳名商標。近年來,新鷗鵬集團開創了以 “教育+”為核心的產業發展新模式,並於今年3月27日發布新鷗鵬教育城(鎮)100城戰略。

  隨著本次集體簽約,新鷗鵬教育城(鎮)100城戰略已布局重慶、成都、杭州、濟南、北海、長沙、南昌等城市。此外,全球布局方面,澳洲、北美和歐洲已布局完成,未來將繼續在全球多個城市進行“產城人文”實踐。簽約儀式活動現場還為已經落地的項目編號、授牌。

  簽約儀式現場,新鷗鵬集團現場展示了四川德陽·新鷗鵬教育小鎮、浙江杭州·新鷗鵬教育城、廣西北海·新鷗鵬教育城、重慶·江北嘴新鷗鵬教育城、天津·新鷗鵬教育城、雲南楚雄·新鷗鵬教育小鎮、重慶巴南·新鷗鵬教育城(中國雲教育產業園)7大精品項目。

張天保。 主辦方供圖

  教育部原副部長、國家總督學顧問張天保在會上表示,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我們要辦有特色的高質量學校,滿足人民群眾需要,把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作為教育發展改革制高點,把深化教育綜合改革作為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根本動力。希望新鷗鵬集團充分依托“巴川中學”良好教育資源及教育理念,整合社會教育產業資源,開啟教育產業小鎮發展新篇章。(胡虹、劉敏、鄒樂)

活動現場。 主辦方供圖

  相關新聞:

  教育、城市如何共生?

  鳳凰衛視主持人許戈輝對話專家

  6月3日新鷗鵬教育城(鎮)100城戰略集中簽約儀式當天,還舉行了以“教育、城市、共生”為主題的高端訪談。鳳凰衛視主持人許戈輝就社會各界關心的熱點問題對教育、產業專家進行訪談,新鷗鵬集團總裁李戰洪,新鷗鵬集團高教專家委員會專家、重慶工商大學原校長王崇舉,新鷗鵬集團高教專家委員會專家、四川外國語大學原黨委書記馬新發,大會主席、新鷗鵬渝洲教育產業集團總裁楊勇,新鷗鵬集團基教專家委員會主任,重慶市教委原副巡視員李源田,新鷗鵬集團基教專家委員會專家、重慶南開中學原校長宋璞在訪談中共同探討新鷗鵬產城融合發展之路。

  訪談開始前,新鷗鵬教育城(鎮)教育家向“教育+”轉型提出的終身教育的理念也引起了主持人許戈輝的共鳴,她現場分享了她曾採訪過“漢語拼音之父”周有光的故事,採訪時已105歲高齡的周有光老先生也提到:“學習是一輩子的事,教育是一輩子的事,絕不是一場短跑沖刺,而是一場馬拉鬆,是一輩子的奔跑。”

  新鷗鵬集團總裁李戰洪:

  新鷗鵬教育城既驅動關聯產業發展

  又助推城市旅游、科技、文化產業發展

  新鷗鵬集團總裁李戰洪在訪談中進一步闡述了新鷗鵬教育城(鎮)100城戰略的實施路徑及落地計劃。

  李戰洪介紹,新鷗鵬依托企業獨有“教育+”“文化+”,為城市內容迭代賦能,助力城市產業升級,同時圍繞“城市更新、城市再造、城市升級”三個主題,從“文化表達、內容迭代、經濟發展”三個維度出發,即基於“產城人文”,構建包括教育城、教育小鎮在內的6大產品項目系和涵蓋K12學校、城市書城在內的11個核心產業IP。

  “新鷗鵬為城市發展提供了一套綜合性的解決方案,根據區域、體量、產業等不同需求,匹配不同IP,實現新鷗鵬教育城(鎮)的落地。”李戰洪舉例,如德陽·新鷗鵬教育小鎮,項目根據城市發展需求,匹配了K12學校、國際學校、產業園、三MALL中心、五館一宮等IP。

  “富有魅力的名校,可以衍生出發達的旅游業。”李戰洪說,新鷗鵬教育城既做到了驅動關聯產業發展,又助推了城市旅游、科技、文化產業發展,實現經濟價值增長。

  重慶工商大學原校長王崇舉:

  中國進入創新時代 需要教育和產業緊密融合

  “中國在2035年要建成教育強國,在我看來主要是三個層次。”王崇舉說,第一層次是,全國要建設和諧、均衡、高質量的教育體系,把國家人口優勢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二個層次是,中國進入創新時代,需要教育和產業緊密融合,通過產教融合,用國際教育來支持支撐社會經濟和諧發展,實現鄉村振興、新型城鎮化等重大戰略行動﹔第三層次是,教育工作者持續的高端勞動,讓中國在科技上走在世界前面,讓中國成為站在科技前沿國家。

  新鷗鵬渝洲教育產業集團總裁楊勇:

  教育提升對城鎮化率有很重要作用

  “一所劍橋大學成就了劍橋鎮,一所斯坦福大學成就了今天的硅谷,名校與名城是相互驅動和促進的。”楊勇說,一所好的學校帶來人口的聚集效益遠遠快於一個產業帶來的聚集效應,未來10年,教育提升對城鎮化率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楊勇舉例,新鷗鵬中國雲教育產業園,2013年前落戶重慶巴南時,產業園那塊地是一片荒地,當地老百姓都不會往那個方向去。新鷗鵬集團把重慶財經學院搬過去,又建了一所中學和產業園,僅僅2-3年之內聚集3-5萬人在那裡居住生活學習,也助力巴南城鎮化率的提升。

  原重慶市教委副巡視員李源田:

  教育家辦學是未來教育競爭的核心

  “‘十四五’規劃提出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我覺得教育體系需要做好結構化。”李源田說,結構化要做好5點:一是建立更寬視野的縱深教育體系,建立全民終身學習體系﹔二建立更高水平的人才培養體系﹔三是建立更有效率的智慧教育學習體系﹔四是構建更有活力的教育自理體系﹔五是構建更加充滿生機的創新教育體系。

  對於未來教育的核心競爭力在哪?李源田看來,教育家辦學是未來教育競爭的核心,教育家式的校長,帶著一大群教師,帶著千千萬萬的學生創新性發展。優秀的校長一定是創新人才成長的立交橋,優秀教師是創新人才成長的公約數。

  重慶南開中學原校長宋璞:

  教育要在人才競爭中“挺起來”“立起來”

  “我們中國是大國辦大教育,隨著21世紀科技飛速發展,對人才競爭更要求,教育就要在人才競爭中能‘挺起來'’立起來‘。”宋璞表示,這就要求我們要培養更多的素質全面、基礎扎實、有研發能力的高水平人才,要求我們大學要培養大師,中小學有很多歷史名校和優秀學校,並圍繞人才競爭和培養,努力探索創新和辦學特色。同時,辦學特色要具有獨有性、創新性和可傳承性。

  宋璞認為,在基礎教育打造辦學特色主要注重在三方面:一是辦學理念和培養目標,尋求立德樹人的有效途徑和實施素質教育的方法﹔二是基於育人模式的教育教學改革,育人模式上從傳統被動學習轉為自主學習﹔三是在評價機制上創新,不以分數為唯一評價,應該採用綜合評價、多元評價等評價方式。

  四川外國語大學原黨委書記馬新發:

  教育小城(鎮)建設與教育和經濟發展都密切相關

  “李戰洪用‘昨天的文化、今天的教育、明天的科技、后天的經濟’這個‘四天’的說法,把城鎮化進程和全民受教育的進程展現出來。”馬新發說,文化、教育、科技、經濟是四位一體、辯証統一的關系,是相互依存、相互聯系,有相互作用的關系。

  馬新發認為,建設教育小城(鎮),當地的受教育人口,經濟發展等等都與之密切相關。

(責編:黃凌、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