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備荒為人民” 走進“816”重溫時代記憶

2021年06月21日08:56  來源:重慶日報網
 

“816”地下核工程部分建設者合影。(涪陵“816”景區供圖)

  6月8日,在涪陵區白濤鎮烏江之畔,“816”地下核工程景區游人如織,從過去在地圖上被抹去名字,到如今成為知名旅游地,“816”工程凝聚了太多人的青春和記憶。

  上世紀六十年代,祖國一聲令下,數萬愛國青年從天南地北匯聚至此,歷時18年挖空了金子山,挖出了這個已知的“世界最大人工洞體”。

  幾十年后的今天,走進“816”工程,透過一個個復原的場景、閃爍的程序燈,讓人仿佛穿越了時空,回到了那激情燃燒的歲月,重溫“備戰備荒為人民”“好人好馬上三線”的“三線建設”時期,無數人為了國家安全和民族自立,不怕犧牲、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時代記憶。

圖為工程修建期間,開會布置任務。(涪陵“816”景區供圖)

  國家號令一出

  6萬余人跨越千山萬水而來

  20世紀60年代中期,為了應對緊張而復雜的國際局勢,防備大規模戰爭爆發,中共中央作出了將我國生產力布局由東向西轉移,進行“三線建設”的重大決策。

  1966年,中央批准修建我國第二個核原料工業基地,作為當年國家最高機密的地下核工程,代號“816”。

  “為了國家和民族,中央一聲號令,大家都二話不說,甚至來不及跟家人道別,立刻收好行裝奔赴深山。”老兵陳懷文說,當時,他與同鄉毛勸來一起報名參軍。火車一路向南,過黃河,跨長江,到重慶后,運送他們的船隻最終在烏江邊停下。

  “最讓我們吃驚的是,這個小鎮竟然在地圖上都找不到名字。”陳懷文說,盡管如此,大家精神頭足得很,“條件再惡劣,也能迎風高唱‘團結就是力量’。”

  潘開泰老人當年參與了工程建設,說起當時的情況,老人也是記憶猶新。“我是從大漠來的,當時來了幾萬人,幾乎全國各地的都有。”1969年,潘開泰33歲,畢業於湖南大學土木系的他原本在嘉峪關外工作,接到入川通知后,收拾行裝從塞外踏入蜀道,來到涪陵白濤金子山這個荒山野嶺。

  條件艱苦,不輸於大漠,是潘開泰對這裡最深的印象。“10多年間,山裡前后來了數萬人,哪有那麼多房子住?我最初住的是一個廢棄倉庫,有窗戶沒玻璃,一到晚上,四面透風。”潘開泰說,更多戰士隻能用牛毛氈等材料搭棚子住。剛開始時,這裡漫山遍野都是棚子,后來才逐步搭起臨建房,但條件也很艱苦,往往外面下大雨,屋裡就下小雨。

  就是在這樣的條件下,6萬余名建設者先后來到這裡,參與“816”這一“三線建設”重大工程建設,共同“建設祖國大后方”,為國家安全和民族自立奉獻青春與熱血。

圖為“816”地下核工程洞口。通訊員 李輝 攝/視覺重慶

  艱難困苦都不怕

  他們用簡陋工具挖出核工洞

  在當時那個年代,很難想象,數萬年輕的工程兵是如何憑借簡陋的工具,在大山中開掘出這個已知的“世界最大人工洞體”。

  作為親歷者,最令陳懷文老人不能忘懷的,是工程兵54師數萬官兵掘洞的壯烈。沒有先進設備,全靠工兵鎬、工兵鏟、炸藥、風鑽,24小時不停施工,鑿開堅硬的岩石層。

  施工條件的艱苦,超乎一般人想象。陳懷文說,他所在的123團六連,是一個“四好標兵”連隊,也是全團坑道掘進的主攻連隊,大家實行三班制、四班倒,每個班必須在8小時內完成工作量,才能確保工程進度,“我們頭戴柳條制的安全帽,面戴防塵罩,腳穿高筒水靴,工作服外再套防水衣,使用重達50多公斤的鑿岩機掘進。一個作業班下來,渾身濕透,精疲力盡。”

  歷時18年,建設者們用簡陋的工具,硬是在深山中挖出了大小洞室18個,道路、導洞、支洞、隧道及豎井130多條,洞體總長25公裡。

  有人測算,如果將開挖出來的石渣筑成一米見方的石牆,可筑起1500公裡長。今天,如果不真正走進這個通道連廊交錯縱橫的迷宮,很難感受這個工程凝聚了一代人怎樣的經歷、沉澱了一代人怎樣的情感。

  在整個“816”工程建設過程中,先后有一百多名官兵犧牲。在離洞口約3公裡,一個叫“一碗水”的地方,有座烈士陵園,76位烈士長眠於此,他們平均年齡隻有21歲。直到工程解密,他們的故事才逐步被世人所知。

市民參觀“816”地下核工程。通訊員 李輝 攝/視覺重慶

  推動文旅融合發展

  重現歷史弘揚家國情懷

  20世紀80年代,和平與發展成為國際社會的主旋律。1984年6月,國務院、中央軍委順應時代發展,正式批准“816”工程停建。

  工程停建之時,洞體工程內核反應堆等主體設施尚未建成投運,核反應堆支架、空間堆芯、監控儀表、中央控制器機組等設備仍在,基本保留了原有的施工建設狀態。

  “作為三線建設的歷史見証,‘816’工程承載了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在愛國主義教育中具有非凡的意義。”涪陵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讓“816”工程在保護的基礎上進一步活化、發展,涪陵區積極探索,全力挖掘“816”工程的潛在價值,使其在發揮社會效益的同時創造出經濟價值。

  2010年,“816”地下核工程景區以核反應堆工藝為核心吸引物,以原生態旅游為主打,正式對外開放,實現了從國家機密工程向大眾可以暢游的景區的轉型。

  2016年,在進行了為期1年的全封閉改造,新建“816”工程展廳和“永遠的工程兵”展廳,完善了“816”工程歷史文化的挖掘和展陳,同時改善了洞內聲、光、電等設施設備后,“816”景區重新開門迎客,讓游客有了更為震撼的游覽體驗。2019年,“816”景區正式晉升為國家4A級旅游景區。

  “在推動文旅融合發展過程中,我們還精心打造了816小鎮,一期已於2019年正式對外開放。”該負責人介紹,816小鎮位於涪陵白濤街道麥子坪區域,這裡有曾專門為核工程提供機械加工服務的舊廠區,通過改建,建起了816軍工陳列館、伊川書院、民宿、展覽、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黨群活動中心等系列文創和文化業態,成為集文旅、文創、文教於一體,留住軍工建設時代印記、歷史文脈的816小鎮。

  截至目前,“816”景區已累計接待游客135萬人次,游客在一排排充滿歷史感的機械設備、一張張先輩們艱苦卓絕的工程建設圖片、一句句充滿時代感的標語中接受洗禮,升騰對歷史的感動,對和平的珍視,對家國情懷的堅守。

  重慶日報記者 王翔

(責編:秦潔、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

頭圖推薦

  • 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能重慶:武警偵察尖兵戰高溫、強技...
  • 智能產業集聚發展智能產業集聚發展
  • 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車隊虛擬世界“過招”9支車隊角逐“最強車腦” 5支...
  • “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 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減兩成 產能翻一番重慶奧的斯的“智博效應” 工人...

圖片新聞

  • 重慶經開區這家企業 用"兩劑"解鎖新能源密碼重慶經開區這家企...
  •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重慶黔江:“挂壁...
  • 先睹為快 智博會上有這些“黑科技”先睹為快 智博會...
  • 重慶力爭年內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1萬輛以上重慶力爭年內推廣...
  • 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倡導文明駕駛花溪街道自制車貼...
  • 銅梁:蓮藕產業連成線 鄉村富起“一大片”銅梁:蓮藕產業連...
  • 劉寒同:17年堅守漁政執法崗 守好母親河劉寒同:17年堅...
  • 萬開雲同城化發展駛入“快車道”萬開雲同城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