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法家帶家人走街串巷 百場活動送出萬幅作品

2021年06月22日06:18  來源:重慶晚報
 

代雲和女兒一起寫書法贈送給居民

  “女兒經過緊張的高考后,和我一起出來參加現場揮毫贈書法作品活動。”前日,今年52歲的代雲在朋友圈晒出了一段女兒與他一起寫書法的視頻,引來無數親友點贊。原來,這已經是他帶著一家人走街串巷開展的第100場“學黨史慶華誕、感黨恩跟黨走”書法公益活動了,歷時3個月,贈送出10000余幅書法作品。

  代雲表示,軌道交通是重慶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在建黨100周年來臨前,他希望贈送100幅書法作品,給乘坐軌道交通上班的上班族。

  帶著家人開展贈書法活動

  昨日,記者見到了代雲。他今年52歲,家住九龍坡區萬科錦尚小區,是中國人民大學藝術學院第三屆書法高研班學員、重慶市書法家協會會員。

  今年是建黨100周年,作為一名有25年黨齡的黨員,代雲想通過自己的書法技藝,做些有意義的事情。於是,在今年的2月,他就決心要做100場贈書法作品公益活動。最終經過九龍坡區委宣傳部指導及九龍坡區文聯的統籌協調下,活動順利開展。

  記者看到,代雲的手機裡保存著自今年3月19日以來開展過的每一場贈書法作品公益活動的照片,活動現場幾乎都圍滿了領取書法作品的群眾,很多時候還出現排隊的情況,因此他不得不帶上家人去幫忙。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既然做這項公益活動就一定要做到實處,絕不走過場。一個人忙不過來,就得依靠家人。”代雲說,每一場活動都是自駕,得自己從車上搬桌椅,搬紙張、工具等。於是老伴帶著1歲半的孫子一道去幫忙,6歲就開始學習書法的小女兒代琦馨在參加完高考的第二天,也和他一起奔跑在書贈活動的現場,並一同揮毫。

  記者看到,今年17歲的代琦馨書法作品也是爐火純青。她說:“剛高考完,就跟著爸爸一起做贈書法作品活動,這個暑假比以往期待的樣子更有意義。”

  百場活動送出萬余幅作品

  自3月19日活動開展以來,工作日無論天晴下雨,代雲每天都帶著家人早出晚歸。天晴時頂著烈日寫,下雨時就在場地提供方的屋檐下寫。6月18日,在九龍坡區煙燈山公園,完成了他的第100場活動。

  100場活動所到之處包括大重慶的部分紅色景區,如九龍坡區銅罐驛鎮中共四川省委臨委會擴大會議會址(周貢植故居)、渝州路街道煙燈山公園劉伯承舊居、江津區聶榮臻紀念館、陳獨秀舊居,合川區陶行知紀念館,北碚區靜觀王朴烈士陵園、張自忠烈士陵園等,以及九龍坡區的每一個鎮街。

  “我最近進行了統計,每到一處開展活動,我就在手機地圖上查看往返的距離,加起來總行程近3000公裡。”代雲說,這100場贈書法作品活動共送出10000余幅書法作品。當初花了8000多元買了12000張紙,目前隻剩下1000多張。

  記者看到,代雲在贈書法作品活動中使用的是長寬為30多厘米的精裱卡紙,書寫內容都是與建黨有關的正能量詞語,如:盛世中華、國泰民安、錦繡中華、祖國萬歲、百年偉業等。居民群眾拿到這些書法作品后,可以放在畫框中,挂在牆上,或是擺在書桌上、辦公桌上。

  100幅作品送軌道族

  代雲說,帶著家人一起做這項活動,既是學黨史的深入實踐,又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大力弘揚。盡管目前已經完成100場贈書法活動的目標,但在建黨100周年來臨前,還會繼續開展書法作品贈送活動。

  代雲還說,軌道交通是重慶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重慶軌道交通的發展更是重慶城市發展的一種見証,因此他希望能贈送100幅書法作品給每天乘坐軌道交通上下班的上班族。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張春蓮 受訪者供圖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