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推"出生一件事"服務 讓新生兒父母少跑腿

2021年06月22日06:19  來源:華龍網
 

  21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獲悉,在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推出“出生一件事”服務,讓新生兒父母少跑腿。

  “出生一件事”服務,即新生兒父母不出醫院,便可一次性辦完出生醫學証明、預防接種証、戶口本、城鄉居民參保繳費、生育保險待遇核准、醫療費用報銷等6大事項,拿到出生醫學証明、戶口簿、預防接種証、社會保障卡等4本証卡。

  過去,孩子出生后,新生兒父母需要辦理預防接種証發放、出生醫學証明簽發、出生登記(申報戶口)、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登記、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繳費、社保卡申領等事項,需要跑醫院、派出所、社區便民服務中心等好幾個單位,材料也要重復提交好幾次。

  “出生一件事”服務推出后,新生兒父母憑有效身份証和結婚証,在新生兒出生醫院填寫“出生一件事”表單,即可完成事項辦理,並可選擇現場領取或是郵寄方式領取上述所有材料。

  目前,“出生一件事”服務正在璧山區、合川區試點運行。市衛生健康委法規處處長任鵬宇說,“出生一件事”改革,為的就是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並進一步推動“放管服”改革,現在正在全市范圍內進行調研並擬定實施方案,將進一步梳理辦事流程,總結試點經驗,逐步在全市推廣。(首席記者 黃宇)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