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見義勇為事跡特別突出的至少獎十萬元

2021年06月22日06:20  來源:重慶日報網
 

  見義勇為事跡特別突出的至少獎十萬元

  《重慶市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護條例》將於七月一日起施行

  “暖心!”6月21日,市人大常委會召開《重慶市見義勇為人員獎勵和保護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新聞發布會,巴南區典雅小學體育教師許林盛應邀來到發布會現場。

  6月1日傍晚,許林盛與王紅旭一道,在大渡口區萬發碼頭附近,挺身而出勇救兩名落水兒童,王紅旭后因體力不支沒能游回岸邊。近日,市委政法委擬授予王紅旭、許林盛、張廣榮等3名同志市級“見義勇為先進個人”榮譽稱號(正在公示中)。

  新聞發布會現場,聽聞將於7月1日起施行的《條例》中的一大亮點,是確保支付見義勇為人員因負傷產生的醫療、護理等費用,許林盛老師頻頻點頭。“這消除了見義勇為人員的后顧之憂。”他相信,這些為道德護航、為善行兜底的規定,一定能發揮正向激勵作用,弘揚社會正氣。

  市級層面2000年至今,表彰見義勇為人員155人

  “我市現行的《重慶市鼓勵公民見義勇為條例》,自2000年5月施行。”市人大監察司法委副主任委員黃源彪介紹,2000年至今,我市在市級層面表彰見義勇為人員155人,區縣級層面表彰見義勇為人員1185人。

  近年來,中央及市委強調要進一步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鼓勵見義勇為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時,《重慶市鼓勵公民見義勇為條例》本身存在著主管部門需要重新確定,見義勇為人員確認的標准、程序等需要進一步規范,對見義勇為人員權益保護不夠充分等問題亟待解決。

  因此,市人大常委會將修訂《重慶市鼓勵公民見義勇為條例》作為審議項目納入了2020年立法計劃。

  《條例》於今年3月31日,經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即將自7月1日起施行。

  法定職責或者約定義務之外,方能被界定為見義勇為

  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委副主任張山介紹,《條例》以獎勵和保護見義勇為人員為主線,重點從評審認定、獎勵優待、權益保護等方面進行規范。

  “界定見義勇為人員的范圍,是一個重點。”張山表示,根據《條例》規定,見義勇為是指在法定職責、法定義務或者約定義務之外,為保護國家利益、集體利益、社會公共利益或者他人人身、財產安全,制止正在發生的違法犯罪行為或者搶險、救災、救人等,事跡突出的行為。

  “何種事跡才能達到‘突出’,不同的人可能會得出不同的答案。”張山介紹,為解決這一問題,《條例》要求市公安機關制定見義勇為人員及其事跡、貢獻的認定標准,並根據不同情形,給予相應獎勵,同時要求公安機關應當按照調查核實、完成認定、予以公示、書面告知等程序,依法開展認定工作。

  在全市有重大影響的見義勇為,至少獎勵10萬元

  記者注意到,《條例》依照事跡和貢獻程度,設立了3個不同層級的表彰獎勵標准,分別由區縣(自治縣)公安機關、區縣(自治縣)政府和市政府給予獎勵,且3個層級的証書和獎勵各不相同。

  其中,事跡特別突出,在全市范圍內有重大影響的,區縣(自治縣)公安機關向市公安機關申報,市公安機關組織評審后,按照有關規定報市人民政府批准頒發見義勇為先進個人証書,給予不低於10萬元的獎金。因見義勇為死亡或者完全喪失勞動能力的,市政府再追加不低於10萬元的撫慰金。

  《條例》還優化了見義勇為行為的認定程序,規定公安機關應當及時進行調查核實,自受理申請、推薦以及啟動主動認定之日起30個工作日內完成認定﹔情況復雜的,經分管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10個工作日。

  財政撥款保障見義勇為基金來源,做到“先救人要緊”

  “《條例》要求市、區縣(自治縣)設立見義勇為基金,全面保護見義勇為人員權益。”張山認為,充分發揮見義勇為基金的保障作用,是《條例》的一大亮點。“這樣的規定,在全國都較為先進。”

  在實踐中,見義勇為人員因負傷產生醫療費、護理費等費用的,通過訴訟等方式獲取有關費用的周期較長,不利於保障見義勇為人員的合法權益。

  為此,《條例》首先要求建立健全見義勇為基金運行機制,通過財政撥款、社會捐贈等途徑保障基金來源。因見義勇為產生的相關費用不能及時解決的,見義勇為人員或者其近親屬可以與見義勇為基金管理機構簽訂協議,由見義勇為基金墊付,做到“先救人要緊”。

  見義勇為基金管理機構自向見義勇為人員或者其近親屬墊付相關費用之日起,在墊付金額范圍內有權向加害人、其他責任人追償。

  記者注意到,《條例》還對重慶市民在市外見義勇為有所表述,規定具有本市戶籍的人員在本市行政區域外被認定為見義勇為人員的,經該人員戶籍所在地區縣(自治縣)人民政府確認后,參照本《條例》有關規定享受相關優待和保護。

  36個區縣已有見義勇為基金,推動區縣成立基金會

  《條例》施行后,將如何落實?

  “2019年,我市已成立市見義勇為基金會,並推動全市36個區縣設立了見義勇為基金。”市委政法委副書記黃偉表示,市委政法委將加快推進還未設立的區縣設立見義勇為基金,推動有條件的區縣成立見義勇為基金會(協會)。

  按照《條例》要求,市委政法委將聯合相關部門制定出台見義勇為基金使用的具體辦法,嚴格資金管理,合理安排使用,做到專款專用,確保每一分錢都用於見義勇為事業。

  在醫療、就業、住房、子女入學等方面,強化制度保障

  此外,市委政法委將牽頭會同市級相關部門,在醫療、就業、住房、子女入學等方面研究出台具體舉措,進一步強化見義勇為工作的制度保障。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政委禹信表示,為確保全市見義勇為人員信息能夠實時查詢、及時更新,市公安局將把歷年來全市的見義勇為人員進行收集匯總,依托現有的人口信息庫,對見義勇為人員進行標注﹔對新認定的見義勇為人員一律統一錄入人口信息系統﹔對見義勇為人員因故意犯罪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以上刑罰的,取消其相關待遇並予以備注。

  公安機關還將加強與相關部門和單位的信息共享,為全市見義勇為人員提供基礎數據支撐,為保護見義勇為人員合法權益提供便利。

  本報記者 顏若雯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