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四大开放平台 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形成

2020年01月13日16:1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1月13日,2020重庆两会专题记者会在人民大厦举行。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1月13日电(刘政宁、姚於)今日,2020重庆两会专题记者会举行。围绕重庆如何“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这一主题,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市人大代表、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市政协委员、市政协副秘书长王济光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智奎:立足优势,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形成

  “我们立足重庆独特的区位优势、生态优势、产业优势、体制优势,着力在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型经济、开放环境和交流合作上下功夫,夯实发挥带动作用的基础,不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张智奎介绍,重庆在全国率先开通中欧班列,目前累计开行突破4500班,各项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线路延伸至全球88个国家、213个港口,重庆正按照国家要求,组建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完善通道运行机制。”

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介绍相关情况。邹乐 摄

  张智奎介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已逐渐成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示范性项目和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名片;自贸试验区持续“开展首创性、差异化的改革探索”,在陆上贸易规则、物流金融、多式联运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和外贸进出口均占全市的30%以上,成为内陆开放重要门户;重庆高新区全力打造升级版,正在成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和创新驱动新引擎。

  “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态势巩固,新动能加快培育,重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带头’的态势更加明显。”张智奎表示,一方面,重庆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持续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服务、软件信息、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也发展迅速,面向东南亚、“一带一路”的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正在形成;另一方面,全市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实现外贸进出口增长10%左右,实际利用外资保持100亿美元以上,外商直接投资23亿美元左右,居中西部前列。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