璧山:建5000亩生态湿地呵护“绿水青山”

2020年01月21日16: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璧山秀湖湿地公园风光 。李力 摄

  人民网重庆1月21日电(刘政宁、姚於)水道蜿蜒,河流纵横交错,鱼塘、菜畦星罗棋布……日前,记者来到重庆璧山区,这里的生态湿地建设令人眼前一亮,500余亩的湿地中,水生植物覆盖了350余亩,源清流洁,水清石见,睡莲亭亭玉立,美人蕉艳丽夺目……

   这只是璧山区生态湿地建设美丽风光的一个缩影。“通过治理,清澈的水又回来了。”璧山区生态河长办办公室负责人胡声权介绍,该区自2019年以来,在青杠街道、七塘镇、河边镇等6个镇街开展了生态湿地建设试点工作,治理类型分为河道治理型、沟渠治理型和田块治理型,栽植的水生植物主要有睡莲、水生美人蕉等8个品种,目前已消纳了1600余亩因种植业造成的水体污染。

  “湿地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肾’,它能有效调节大气组成部分,补充地下水含量,防止土壤沙化,更有助于减缓水流速度。而当含有杂质的流水经过湿地时,湿地更能起到过滤排毒的作用,将水流中的杂质沉淀下来,进而净化水体,消纳污染。”胡声权表示,近年来随着工业化水平的提升,水质污染问题也不断凸显,“针对这样的情况,璧山区进行的生态湿地建设,就是旨在通过湿地建设,发挥其水体净化作用,进一步治理农业面源污染。”

  目前,璧山区已经完成了500余亩生态湿地的建设试点,水质改善十分显著,预计今年将在全区推广5000亩建设。胡声权介绍,主要是通过三条治理链协同并进,达到改善水体系统效果的:“河道、沟渠治理链主要通过在河道、沟渠中栽植水生植物,让湿地降解污水流经河道、沟渠时带来的污染物,从而净化水质。在田块治理链中,则是通过将污水引入湿地,通过湿地的沉淀、吸附、分解等作用来改善水质。”

  在这三条治理链之外,璧山区还建立了完善的生态湿地周围河流水质监测系统,实时观测水中氮、磷的含量,即时调整措施,解决水体问题。

  “下次你们来看,还要漂亮些。”胡声权介绍,下一步,璧山区将在全区范围内种植面积10亩以上的花卉苗木种植户、5亩以上的蔬菜种植户和30亩及以上的水果种植户中进行生态湿地建设,“具体来说,我们预计在璧南河流域的花卉苗木、草皮种植地按3%比例建设,果园按5%比例建设,蔬菜按8%比例建设。同时鼓励各镇街加大湿地建设面积,争取早日达到5000亩的建设目标。”

(责编:盖纯、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