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疫情之下的渝鄂边界小镇

2020年02月05日09:05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三日在重庆市万州区龙驹镇拍摄的疫情防控检查站。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夜幕降临,重庆万州区龙驹镇老街上,绚丽的彩灯明亮起来,烘托出春节的喜庆气氛。

  然而,这里却已不见往日的繁华,除超市和药店外,其余各类商铺、饭馆一律关门。街上几乎空无一人,偶见戴着口罩的路人匆匆走过。

  这是记者2月3日看到的景象。地处重庆市与湖北省交界处的龙驹镇,是一处省际交通贸易枢纽,与相邻的湖北省利川市来往密切。往年的此时,正值春节返程高峰,街上早已车水马龙。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起源于湖北省武汉市,毗邻湖北的万州是重庆市疫情最严重的地区,龙驹镇也因此成为重庆市隔断湖北车辆及人员、防控湖北疫情蔓延的咽喉要道。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人多莫去凑热闹”“外地来客要报告,避免疫情不知道”……龙驹镇大街上,张挂着100多条疫情防控标语。

  防疫宣传远不止于此。镇政府附近的大喇叭每天9时至18时,也在不间断循环播放着疫情防控知识和政府有关通报通知:“请大家积极配合,尽量做到人、车不出户,不赶集、不扎堆、不聚集……”

  龙驹镇最重要的任务是守住10个交通关口,全面管制境内的渝鄂交通线,除应急车辆外,既不让外地车辆及人员进入,也不让本地车辆及人员出去。

  检查站工作人员至少由交巡警、驻地民警、交通执法人员、镇政府干部、镇卫生院医务工作者、疾控部门人员、民政工作者、消毒人员等8人组成。他们站在路边,放下栏杆,对过往车辆逐一排查,检测车内人员是否有发热、发烧等症状。

  2月3日傍晚,在渝鄂交界处的省际检查站,一辆摩托车从湖北方向驶来,工作人员上前询问情况得知对方是湖北利川市谋道镇人,想到龙驹镇看望一个亲戚。工作人员说:“非常时期,要少串门,才能减少传染的几率……”经过劝导,对方调头返回。

  即使在每个村的村口,龙驹镇也设立了20个村(居)分劝导站,对过往车辆、行人进行劝返,除非村民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工作人员才允许其通过。

  不必要的人员流动因此得到全面控制。截至2月3日,龙驹镇检查站和劝导站累计检查车辆4000余辆,人员近7000人次,劝返车辆和人员500余辆和1000余人次。

  “我们就像进入了战时状态,睡在办公室,每天的工作都是紧张而充实的。一些干部即使回家,也只是去洗洗澡、换换衣服。”龙驹镇党委书记张凤政告诉记者,1月24日正值农历除夕,镇干部、派出所民警和医务人员当天全部取消假期,投入疫情防控工作。

  3日下午,龙驹镇驻太吉村干部黄美兵得知,村民罗勇家的大米和蔬菜即将吃完,就上街帮忙代购,并将物资送到罗勇家门口。罗勇是湖北返乡人员,正在家隔离观察。

  龙驹镇镇长丁时成说,1月24日以来,镇里不断组织村社干部和志愿者,对疫情防控期间走亲串户、聚众聚会的人群进行劝导,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对400余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情绪疏导、信息沟通、事务代办等服务。

  记者离开龙驹镇时,早已过了下班时间,但龙驹镇政府的大部分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

  新华社记者 王金涛 赵宇飞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