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石柱县人民医院志愿服务中心用“爱”战“疫”

陈琦、曹妤、文平

2020年02月24日16:4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陈琦、曹妤、文平)针对疫情期间因防控需要给生活带来的部分不便之处,石柱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频出“妙招”,急人所急,用“爱”战“疫”,为当地人民群众解难、解忧、解惑。

  成立爱心车队 接送一线医护人员1200多人次

  因疫情防控实行交通管制,部分医务人员上下班无交通工具,怎么办?

  2月1日,石柱县人民医院“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出倡议,组建爱心车队,免费接送医务人员上下班。短短两天时间,近百名爱心司机踊跃报名,加入爱心车队,他们有的是医院职工、有的是医务人员家属、有的是社会好心人。

  石柱县“万顺叫车”总经理余勇,积极响应号召,带领团队加入爱心车队,成为车队“主力军”。2月13日,年前回万州的医院重症医学科李医生,解除居家隔离观察,需返回医院工作。因无交通工具,求助爱心车队,余勇主动请缨,于当晚安全将李医生接回石柱。“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很辛苦,我们也要力所能及地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为白衣战士保驾护航。”余勇说。

  第一批加入爱心车队的文兴旭,是石柱县职教中心的老师,他的妻子是石柱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医生。他也是接送人次最多的司机,目前已接送医护人员185人次。在接送医护人员的同时,文兴旭还按照“停课不停学”要求,每天抽出时间为学生们直播上课,“我老婆是一名医生,战斗在一线,我也要与她一起战斗。”文兴旭说。

  “医生明早7点从体育馆出发,谁去接下?”“我去,一定按时到达。”

  “护士今晚12点下班,送到南门口。”“我在住院部楼下,马上联系。”

  “已安全送到,完成任务。”

  自爱心车队成立以来,车队工作群十分活跃,各爱心司机积极“抢单”。无论是早上,还是凌晨,只要医务人员有需要,爱心司机随时在线。截至2月21日,爱心车队已免费接送医务人员1248人次。

  志愿者送医送药上门,为慢病特病患者排忧解难。 重庆市石柱县人民医院供图

  为慢病特病患者送医送药上门

  石柱县万安街道黄鹿村村民吴某的母亲是一名“老病号”,颈部肿瘤致截瘫,长期卧床。由于疫情原因,吴某的母亲有近20天未更换尿管,腹痛剧烈,这可把一家人急坏了。

  2月8日这天,吴某在网上看到了“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正在开展送医送药上门志愿服务的消息,立马给中心打了电话,请求帮助。不一会儿,石柱县人民医院肿瘤科邹玉春、康复医学科张燕两名医务志愿者便来到吴某家。

  经检查,发现患者尿管部分阻塞,因长期卧床、饮水量少、多汗、长时间未行尿管护理及更换,合并尿路感染,肿瘤性疼痛。

  邹玉春和张燕立即打来热水为患者清洗,并利用携带的导尿器材为患者导尿,同时注射止痛药物,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后,患者症状明显减轻。临行前,还对患者及其家属作了床旁康复训练和下一步用药指导。“实在是太感谢你们了,没有想到你们能够上门为我母亲免费医治,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吴某感激的说道。

  据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刘燕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为避免交叉感染,全县实行封闭式管理,考虑到慢病特病患者看病买药不便,“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主动对接患者需求,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志愿服务信息,同步在院内招募医务志愿者,并联合各乡镇(街道)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于2月6日起面向石柱县各街道、乡镇所有慢病特病患者,提供送医送药上门志愿服务。截至2月21日,已有40余名医务志愿者主动报名参加服务,累计上门服务患者593人次。

  隔离人员通过微信感谢志愿者。重庆市石柱县人民医院供图

  开展心理关怀 疏解隔离人员心理压力

  县城居民王丽(化名)的娘家在湖北省枝江市,年前回过娘家,返回石柱后一直居家隔离,隔离过程中出现感冒咳嗽症状。王丽的丈夫、亲属都在外地。因担心自己被感染,导致王丽过度焦虑,寝食难安,体重明显减轻。2月7日,王丽找到“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医务社工、心理咨询师吴路明寻求心理咨询。

  吴路明耐心倾听王丽的倾诉,并向其讲解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自我心理压力缓解方法,经过连续三天的心理疏导,王丽的饮食、睡眠渐渐恢复正常,心理压力也明显减轻。“吴老师,谢谢你的帮助,在最煎熬的日子里,是你让我不再焦虑。”王丽说。

  2月13日,集中医学隔离观察的密切接触者刘某情绪激动,急需心理咨询师介入治疗。吴路明接到任务后,立即与刘某联系,开展心理疏导,经过1个多小时的交流,刘某情绪逐渐平复。听说有心理咨询师服务,集中隔离观察点的其他隔离人员也希望得到帮助,吴路明克服疲惫,又耐心地为其他人员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当日连续服务3个多小时。

  据悉,为最大限度减少心理危机的发生,促进公众心理健康,1月31日,在石柱县委宣传部指导下,共青团石柱县委、民革石柱县支部、石柱县人民医院联合成立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由“积善之家”志愿服务中心牵头,组织院内外心理咨询师6名,面向全县群众提供心理援助。至2月21日,已服务群众217人次,有效心理援助148人次,心理健康筛查2174人次。

  石柱县人民医院院长云斌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医院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战,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有的驰援湖北孝感,有的支援重庆万州,有的战斗在发热门诊、隔离病房,有的积极参加医务志愿服务……全院干部职工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合力,以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