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农行重庆分行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一

“八方”为农  农行重庆分行守护春耕复产“责任田”

2020年02月25日16: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5日电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作为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的金融“国家队”“主力军”,中国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支持春耕备耕和恢复生产,出台《支持农业春耕备耕恢复生产八条措施》,重点围绕“农种、农资、农机、农企、农户、农技、农工、农爱”等八个方面,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已对接58家春耕备耕、农产品加工、畜禽养殖企业,并已向23家企业发放贷款5.7亿元,达成支持意向12家,金额达2.1亿元。

  农行重庆黔江分行向贫困村捐赠化肥等物资,积极支持春耕备耕。农行重庆市分行 供图

  聚焦“农种、农资、农机” 支持农企复工复产

  支持农业春耕备耕,关键是为农业生产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助力其生产农业相关物资,为春耕生产提供基础保障。为不误农时,农行重庆市分行以支持“农种、农资、农机”企业生产复工为抓手,全面摸排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充分掌握春耕备耕生产计划、面临困难等信息,通过增加授信规模、建立绿色通道、降低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用、延长还款期限等方式,全力支持农业企业复工复产。

  在市级层面,农行重庆市分行注重以点带面和支农体系建设相结合,加大对农业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农业现代种业发展方面,该行以重庆6家龙头企业为重点,支持其建设种子繁育基地、仓储设备、新品种示范场和推广体系。

  农业生产资料流通销售方面,积极对接市供销集团,支持全市农资流通骨干体系建设;对化肥、农药、农膜等骨干生产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助力其增加原料储备、扩大生产规模。

  农业机械制造销售方面,收集全市重点农机生产企业和技术服务企业清单,提供针对性的金融服务。

  在县域层面,农行重庆市分行各分支行全面摸排,主动联系,为受疫情影响的农业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农行奉节支行认真梳理市分行疫情防控重点支持名单,实行名单制营销管理,一户一策落实准入政策,尽力满足其生产、储备、购销的资金需求。目前,该行农业企业贷款余额1.19亿元。

  农行璧山支行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各类涉农企业开展调查、走访,了解其资金、金融服务需求,并精简流程,执行最低贷款利率支持企业恢复生产。目前,该行已对辖内400余户涉农企业、涉农个体工商户进行了贷款支持,贷款余额约5亿元。

  打造“惠农e贷”便捷贷 支持农户春耕备耕

  为支持农户春耕备耕,农行重庆市分行量身打造“惠农e贷”便捷贷新模式,优化业务流程,让农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春耕备耕生产资金。对疫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遇到暂时性困难的客户,坚持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分类用好用足宽限期、展期、重新约期、上报人行消除征信不良等政策措施,已向农总行争取对受疫情影响的482笔、8420万元农户贷款设置宽限期。

  铜梁平潭镇柚子种植专业大户李静,就是受益者之一。受疫情影响,李静销售暂停,资金回笼困难,部分应收款项无法收回。农行铜梁支行在了解到客户情况后,按照特殊政策对其在该行230万贷款设置30天的宽限期,为其争取货款资金周转时间,解了客户燃眉之急。

  彰显爱农情怀 助力农民复产保民生

  除了给涉农企业和农户提供金融支持,农行重庆市分行践行大行担当,彰显爱农情怀,通过多种渠道,保障疫情期间广大农民技能提升、就业增收、生活服务等方面的民生需求。

  为支持农户尽快复产复工,农行重庆市分行一方面积极支持农户提升专业技能,通过公众号、惠农服务点等渠道发布农业技术知识,并发挥扶贫干部作用,宣讲培训农业技术;另一方面,积极支持农民工就业增收,掌握和挖掘该行企业客户用工需求,对接各区县人社局、劳动力市场、对公客户,收集用工信息,通过微信、电话、“惠农e通‘四融’平台”等渠道进行发布。

  同时,加大对农民工的关爱。创新推出“农行大喇叭”,精心编制《防疫知识与农行贴心服务》宣传脚本,将防疫知识和农行产品服务有效结合在一起,形成通俗易懂、接地气的顺口溜,进村社、进社区宣传近300次。制作视频、图文等内容,通过微信、惠农服务点、村公共服务中心等平台进行宣传,为农户、惠农服务点店主提供优质、安全、便捷的防疫和金融服务。(彭国威、贺熙颖、张磊)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