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农行重庆市分行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多点发力 农行重庆分行“贷”动小微企业出困局、稳经营

2020年02月26日16:34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6电 疫情发生以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将支持疫情防控企业及受困小微企业作为当务之急,全行上下遵循“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商业利益服从防控大局”这一准则,密集出台多项措施,加大信贷支持和减费让利力度,加快审批放款速度,延展到期业务宽度,全面助力因疫受困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贷”动小微企业出困局、稳经营,以实际行动践行大行担当和普惠金融使命。

  “三个到底” 加大信贷支持和减费让利力度

  重庆市宏冠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主营口罩生产,是重庆市防疫物资重点保障单位和人民银行防疫重点支持名单内企业。该企业从1月26日起复工生产,24小时生产一次性外科口罩。为扩大产能,企业急需购买口罩原材料,并组织一批临时工人投入生产。但其自有资金无法满足生产需要,急需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支持。

  农行重庆南岸支行于1月31日主动对接宏冠公司,发现该公司面临“担保难”问题,缺乏足值有效的抵押物用于借款。为保障企业战“疫”物资生产的持续稳定,农行采用纯信用方式,于2月14日成功向企业发放贷款200万元,并执行优惠贷款利率,免除全部手续费用,及时缓解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

  目前,农行重庆市分行已累计向市内3家国家级重点支持战“疫”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共800万元,支持企业占全部7家重点小微企业近半数,均采用免担保纯信用方式发放。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支持下,平均执行利率低于3%,叠加财政贴息政策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将低于1.6%,极大地减轻了企业的资金困难和融资成本,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一针强心剂。

  疫情期间,农业银行从总行到重庆分行,贯彻“三个到底”政策,即“信贷投放规模保障到底、线下优惠政策落实到底、线上让利幅度一降到底”。以前所未有的减费让利力度,全力支持疫情防控重点小微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助力受困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目前,农行重庆市分行主要面向小微企业投放两大线上产品“纳税e贷”和“抵押e贷”。其中“纳税e贷”为纯信用贷款,最高额度100万元,执行利率4.25%;“抵押e贷”最高额度1000万元,执行利率由4%进一步下调为3.65%。两大“拳头产品”执行利率显著低于同期、同业、同类产品。

  “五项举措” 加快对小微企业审批放款速度

  重庆惠全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位于丰都县,疫情发生后,公司临危受命,承担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任务。由于惠全公司是新建企业,正式生产不足半年,加之特殊时期采取了新增生产线、新招聘员工等紧急措施,又恰逢春节期间原材料、人工价格上涨,企业流动资金存在缺口,急需获得贷款支持。

  农行重庆丰都支行迅速成立服务工作组,主要负责人带队到企业实地调查,现场制定金融服务方案。但该企业因资金需求紧急,诸多必需的信贷资料短时间内难以齐备。加之企业生产经营场地系租用,难以提供抵押物,与银行一般流动资金贷款原则存在一定冲突。针对这些具体情况,农行丰都支行启动了信贷资料“容缺”机制,市分行与支行还联合成立了跨部门、跨条线、跨层级的专门团队进行专门对接,启用绿色通道,为企业信贷需求放行。通过短短3个工作日,100万元无抵质押、纯信用的贷款成功发放至企业账户,确保了企业应急生产线的平稳运行。

  疫情期间,农行重庆市分行针对小微企业信贷需求“短频急”和“缺担保”的普遍特点,特别是针对近期急需资金周转保障生产经营的特殊需求,迅速调整优化小微信贷政策和办贷流程,加快小微审批放款速度。

  ——减少审批层级。对名单内的小微企业授用信业务需突破总行信贷政策、制度的,由市分行审批后执行,不再事前报总行核批,极大节省了办贷时间。

  ——充分灵活授信。加大了信用类贷的投放支持力度,对于重点支持企业,提高单户信用类贷款额度到500-1000万元,并灵活根据订单、合同、交易流水等提升信用贷款额度。

  ——建立容缺机制。对于相关信贷业务不具备现场核查条件的,暂不进行现场调查和贷后检查,采取非现场方式或“线上+线下”的灵活方式了解客户生产经营等情况。

  ——缩短办结时限。对上报市分行审批的涉“疫”信贷业务即到即办,必须确保24小时内办结。

  ——用足增信政策。充分用好“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渝北区产业转型升级贷”“长寿区银政担贷款”等政府增信机制,为重点企业提供增信支持,发放信用贷款。

  “两大宽限” 助力因“疫”受困企业稳经营渡难关

  重庆零二三酒店有限公司是一家连锁性酒店,疫情发生后,酒店停止营业,但人工、房租压力不减,资金周转吃力。

  农行重庆渝北支行获知情况后,秉承“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的理念,开通转贷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取得了政府增信基金的代偿函,短短两天内即为该酒店发放250万元纯信用贷款,并执行优惠利率,及时解决了该酒店资金周转难题,为小微企业抗击疫情、茁壮成长吃下了定心丸。

  在普惠金融信贷领域,农行重庆市分行认真调研深入分析因“疫”受困企业现状,在坚决落实“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政策基础上,严格执行“两大宽限”政策,免除企业后顾之忧。

  ——到期业务“宽”处理。对2月21日至3月10日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给予30天的宽限期。宽限期内不计复利和罚息,不调整分类形态,不调整客户评级,征信报送无不良。

  ——展期业务“宽”办理。对线下贷款,2020年3月31日(含)前到期且符合疫情前生产经营正常等条件的贷款,受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以及稳就业、惠民生相关的小微企业,展期期限累计可延长至1年,其他小微企业展期期限累计可延长至6个月。对线上贷款,展期期限最长可达1年。(彭国威、郑裕阳、华凯、张磊)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