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中冶赛迪:发挥央企顶梁柱作用 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2020年02月26日16:5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随着重庆市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发展的新阶段,中冶赛迪集团加大力度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抓紧各项生产组织和资源调度,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推动中国五矿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等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快速有序复工。

  作为我国冶金领域的龙头企业,中冶赛迪总承包建设的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项目,是中国五矿集团重点推进的一项有着国家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建成后将对我国钢铁产业环保升级、矿石交易国际地位提升产生重要影响。

  春节前,项目一期工程已进入施工安装收尾和设备调试的关键阶段,按照进度计划要求,将于2月底全线投产。

  为保证这一重大项目的建设进度,连日来,中冶赛迪全力配合业主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周密部署复工方案,提前对分批复工人员情况进行跟踪摸排;同时与业主五矿唐山公司签订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责任书》,切实担起主体责任,确保项目现场不发生聚集性感染问题。

  2月12日,经当地政府批准,项目部第一批复工人员赶赴现场,经过协调安排,现已启动全面复工。

  “项目早一天投产,就能早一天提升中国在矿石交易市场的国际地位。”中冶赛迪项目经理周如刚表示,项目部想方设法筹备了大量防护用品和防疫物资,实行封闭式管理,从住宿、就餐、现场工作等各方面作了细致的安排,为每一个复工人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卡,每人每天至少接受早、晚两次体温检测;返工人员集体入住现场,严格控制活动范围;现场封闭空间、开敞空间作业距离达到疫情防控要求。

  目前,现场已有来自总包项目部、设备厂家、施工单位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人进场。

  2月19日,由中冶赛迪提供全过程工程咨询的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二期工程应急院区新建落成,院区建设规模约5.9万平方米,总床位数为1000床,为大湾区持续提高对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能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保障。

  在重庆,由中冶赛迪承担设计的“两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间之一的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工程,也已于2月24日复工。

  长滨路珊瑚公园片区治理提升范围为菜园坝长江大桥至东水门大桥段,总长4.2公里,治理提升面积约115公顷。

  目前,中冶赛迪设计人员正全力推进设计工作,抢抓时间做好全面动工前的相关准备,确保今年给市民呈现出一个全新的城市公共滨江休闲生态空间。

  此外,中冶赛迪还快速开展了智慧工地产品“轻筑”的研发升级,上线了“防疫复工”轻筑智慧管理方案,研发集成了“智能门禁测温”、“疫情在线智能填写”、“防疫物资盘点”、“防疫消杀”、“AI口罩识别”等多项工程现场疫情防控专项智慧应用,升级了基于手机移动端的视频会议、视频监控、安全管理等功能,涵盖了工地现场人、机、料、法、环的各方面,助力工地平安复工。

  目前,该系列技术已经在中国十九冶集团、重庆渝高科技产业(集团)、重庆金科照母山项目等全国数百个工程项目应用。(胡虹、孙启凡)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