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交行重庆市分行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普惠助力 交行重庆市分行携手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2020年03月02日16:5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2日电 受疫情影响,部分民营、小微企业出现资金链趋紧的状况。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迅速响应上级部署,把特殊时期保障高效金融服务放在首位,以普惠金融力量与小微企业同舟共济,尽可能减小疫情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

  重点领域 加大投放

  目前,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较为紧缺。为此,交行重庆市分行联动政府采购、医院等重点领域核心企业,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所需药品、防护用品、医疗设备等物资的科研、生产、购销及产业链环节小微企业经营性融资需求的支持力度。

  同时,交行重庆市分行倾斜信贷资源,保障信贷投放,加强与地方政府、国家融资担保体系内担保公司合作,共同扶持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各分支行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确保小微顺利渡过难关。

  强化普惠金融,助小微企业渡难关。交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疫情期间,交行重庆涪陵支行深化供应链金融,为服务的一家医药集团下属子公司提供预授信7000万元,并为3户小微企业提供意向性信贷资金超过2000万元。交行重庆南岸支行主动联系战“疫”物资生产、医疗物资流通、生活物资保障等多个类型企业,已对接11余户,累计意向性授信达6300万元。

  调整授信 切实让利

  为了降低疫情期间企业融资成本,交行重庆市分行对于捐款、防疫专款等资金,主动降低或减免相关手续费,与国家和重庆市疫情防控名单内企业全面深入合作,给予利率优惠。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受疫情影响,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小微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展期、还款计划变更、无还本续贷、信贷重组等方式支持企业正常运营。

  针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特别是人行名单制管理范围内的生产应对疫情使用的各类重点物资的骨干企业,该行对其防疫相关合理融资需求优先倾斜信贷资源,保证信贷规模充足,执行优惠利率和费用减免。

  主动对接,加大对小微企业扶持力度。交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延宽期限 维护企业信誉

  对于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办理手续而造成还款延误的企业,交行重庆市分行将不作为违约处理,做好征信异议处理工作的同时,尽最大可能维护企业信誉。

  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198户小微企业办理宽限期,延长2月份还息还本,涉及本金约1亿元,为企业节约利息42万元。不仅如此,还为4户法人小微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业务,为6户个人经营性贷款办理展期业务,累计金额约为4300万元。已联系对接拟展期客户约19户,将根据到期时间陆续办理。

  此外,交行重庆市分行持续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线上金融服务工具办理普惠金融相关业务,重点推荐交通银行线上开户、线上抵押贷、线上税融通等产品服务,进一步提升线上金融服务替代率,减少人群聚集,降低感染风险,同时保障普惠客户金融需求。

  疫情无情,交行有情。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行重庆市分行持续发挥金融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撑作用,践行普惠金融,履行社会责任,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彭国威、李金)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