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家的日子里,有一种思念叫“重庆小吃”

2020年03月06日08:53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重庆小吃界的“八大金刚”第六个慌了:为什么我没吃过

  重庆是一座有味道的城市。到重庆,一下飞机、火车就能闻到火锅味。其实,重庆的味道层次丰富、滋味多元,岂是一个火锅可以概括?在岁月里沉淀下来的重庆小吃,藏在这座城市的街头巷尾,承包了重庆人小时候的味道。

  豌豆炸酱面

  当地人又称“豌杂”。

  清晨天都还没亮,大街上昏暗的路灯下,是人们急促的脚步。走进装修简单干净,白炽灯照亮了整个面馆。

  “老板儿~来二两豌杂!”“要得!”

  一碗热气腾腾的豌杂,香气扑面而来,夹杂着朦胧的睡意。没空矫情,臊子与细长的面条混合在一起,芝麻、榨菜、香菜、油麦菜、葱花……给这碗鲜美的面条增添了生命力。最后软糯的豌豆才是这道艺术品的点睛之笔。早上吃一碗豌豆炸酱面,睡意统统烟消云散,一整天都是元气满满!

  酸辣粉

  一说到重庆的酸辣粉,我就忍不住咽口水。就算是炎炎夏日,也有不少跟我一样的“好吃狗”排着队只为吃上一碗酸辣粉。肥瘦适中的臊子让人一看就食欲满满;粉质晶莹剔透,舌齿间能感受它的劲道;酸与辣,在味觉上融合又冲突……

  花生、豌豆、榨菜……咯嘣咯嘣地在嘴里一齐狂欢。一碗入肚,换来的是满头大汗,心里怎一个爽字了得?

  冰粉凉虾凉糕

  冰粉凉虾凉糕,是重庆夏天的味道!

  火锅、烧烤之后来上一碗,身临其境感受冰与火的交替,凉爽让你忘记炎炎夏日,感受夜晚袭来的阵阵微风,顿悟出山城的魅力。

  西瓜、葡萄干、山楂片、花生、枸杞……丰富的配料让你完全发挥自己天马行空的想象根据自己的喜好DIY一份属于自己的凉爽夏日。

  怪味胡豆

  相信这是很多人儿时的回忆。一样的味道,不一样的风景。世事变迁,蓦然回首,传统的工艺,优质的食材,敬业的精神,依然在默默地在原地保持本真。

  小小的一颗,甜、咸、辣、麻、酥、脆、香都有了。

  冰汤圆

  能端上一碗冰汤圆一起走在被烤焦的大街上的姐妹,那一定是塑料姐妹花了。因为她们真正的目的不是出来玩,而是为了一碗冰汤圆!

  冰汤圆以红糖醪糟为主,红糖对女孩子也有补血美容保健等功效。在重庆的大街小巷里,都能找到冰汤圆的身影。各具特色,当然也有想要紧跟时尚之都的步伐,它们有专门的头衔“网红冰汤圆”。有华丽的外表,五颜六色的芋圆、口感细腻的红豆、冰脆的椰片和饱满的果粒点缀。最后撒上一小把玫瑰花瓣结尾,芬香馥郁,满满一大碗。吃上一口,融化在舌尖的冰爽,驱散了夏日的闷热。

  芥末凉面

  凉面里加芥末,你听过吗?那我想告诉你,不光有,而且不少人喜欢!不信的话,请你去重庆万州吃一碗凉面。作为万州土生土长的人,以为全世界吃凉面都会放芥末。因为在万州,不管是大大小小的面店还是推车或是挑担子的,卖的凉面都会加芥末。

  “不冲不爽”是对一碗凉面的最高评价,而自制的黄芥末才是精髓。“冲”字当头,随之而来的是辣椒和芥末的辣味、芝麻的香味、蒜香味、麻味和尾调的回甜味一点一点地发散开来。回味无穷。

  三角粑

  三角形,白里透着金黄,长相平平无奇,仿佛一生注定只能在小巷子里不引人注目。买卖人家坐在一个小板凳上,小炉子上一个黑色正方形模具,旁边盘子盛着还在冒热气的三角粑。

  特别是冬天,第一口总是满怀着期待,焦脆的外壳包裹着里面的米糕,滚烫与香甜并存。

  麻花

  一说到麻花,大家都会想到天津麻花。我们重庆麻花也不逊色,今天我要为重庆麻花打Call!重庆麻花从清朝末年就流传下来,选料上乘,全手工制作,任时间变迁,传统的味道却依旧。

  麻花的口味也越来越多,原味、椒盐味、五香味、黑米味、巧克力味……但它们都有共同的特征,那就是香、酥、脆,久放不绵,口味纯正,入口更是酥脆化渣。

  烤脑花

  在许多外地人眼里,烤脑花是一个“重口味”。但是在重庆人眼里,这可是想想就能勾魂的极致美味呀!在大多数的烧烤店里,烤脑花通常有香辣、泡椒、蒜香三个口味可选。

(网络图片)

  鲜嫩的脑花经过猛火的烘烤,再加上秘制的调料,香味扑鼻、口感绵密,令食客唇齿留香,赞不绝口。

(网络图片)

  熨斗糕

  熨斗糕由来已久,相传是明代宫中的小吃。因为用类似古代熨斗的器具来做的,故称熨斗糕。

(网络图片)

  价格便宜、外表焦脆、内心香软,深受大众喜欢。老板动作娴熟,一气呵成,铁针不偏不倚地插入熨斗糕,不停地翻转直至金黄。老味道经得起时间的磨炼,经得起世人的推敲。

(网络图片)

  重庆的味道,可辣可咸可酸可甜……不会被时间所遗忘。在街头巷尾的小吃中,我们总能找到旧时光里的踪影。

  来源:小敏美食记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