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的重庆“中医力量”

2020年04月01日12: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重庆市中医院的医务人员正在熬制中药制剂 院方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1日电(陈琦)“最近,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自从国家公布了清肺排毒汤的配方,前来买药的人明显多了起来。”重庆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在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中医药临危受命,变身成战疫急先锋,成果让人刮目相看。

  在重庆,中医药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疫情发生之初,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就成立了医疗救治专家组,先后有20多名中医专家深入4个集中定点救治医院参与救治。第一时间做出坚持中西医结合、中医第一时间介入的救治方案。

  重庆市中医药工作者的身影,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跑出了中医药战疫的“新速度”。

  防控:一个都不能漏检

  重庆市中医院两个院部地跨江北区(南桥寺院部)和渝中区(道门口院部),相距16公里,均处主城人口密集区,防控疫情任务艰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早在除夕前,重庆市中医院即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王守富、院长左国庆任总指挥,其他班子成员分赴南桥寺院部和道门口院部,下设15个工作组,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开展。

 
春节期间,重庆市中医院医护人员在发热门诊接诊发热病人。 院方供图

    春节期间,为应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重庆市中医院抽调了20名医护人员到发热门诊不分昼夜轮班值守,24小时不间断接诊发热病人。

       梁娟是最早报名参加发热门诊工作的护士之一。在大年初一那天,一位发热病人在医院诊疗时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整个过程,梁娟都参与其中。

  她坦言,病人在确诊后就转走了,自己也做好了防护措施,内心还是有些害怕。既然害怕为什么还主动报名?梁娟郑重地回复说:“我是党员!”

  “我们这个工作最重要的是不能漏掉病例,因为要对社会负责!” 南桥寺院部急诊ICU主任罗真春说。

  王守富介绍,疫情期间,医院分别担负了渝中、江北、两江新区3个区域的新冠肺炎定点救治任务。截至目前,发热门诊累计接诊3044人,筛查核酸检测1554人,应急病房收治疑似病例80人,确诊病例8人,无一例漏诊。

(责编:陈琦、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