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拟启动实施207个重点项目

梁平:狠抓重大项目为建好“经济圈”添动力

2020年04月03日08:08  来源:重庆日报网
 

G42沪蓉高速龙溪河服务区规划效果图。图片由梁平区委宣传部提供

  3月31日,春日晴朗天,施工好时节,都梁大地机器轰鸣,繁忙的景象打破了多日的沉寂。连日来,梁平区重点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一大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加紧开工建设,迅速推进持续加码。

  “以项目调结构,以项目稳增长。”今年疫情发生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梁平紧紧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好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全年拟启动实施207个重点项目。如今重点项目的强力推进,更为全区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构筑强大稳固的支撑。

  稳增长首选建项目——

  瞄准计划擂进度,85个重大建设项目实现新突破

  3月31日,梁平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综合试点PPP项目正加快推进。春日暖阳下,只见位于迎宾大道雨污管网及附属设施工程等3处施工点,工人们正在火热地进行着基础开挖、混凝土浇筑、排污管道安装等基础工程建设。

  “从2月27日开工以来,我们马不停蹄地组织项目建设。”据梁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作为我市以及三峡集团共抓长江保护重庆“两江四岸”“清水绿岸”首批启动项目之一,总投资超过30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水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基础设施三个部分,目前正在加速建设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为了保证项目建设不停步,整体进度不掉队,加速实现龙溪河多层次综合治理,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做好其中盐井口水库至小沙河连通工程(二期)综合治理工程项目综合管理,完成和林镇、屏锦镇、明达镇至竹山镇工程,金带镇河段综合治理工程等2个‘亚行’项目的招投标,确保2020年全部开工建设。”该负责人介绍。

  对于一个正处于高速发展的区县来说,稳增长的关键仍然是增投资,梁平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综合试点PPP项目的加速建设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在梁平,高新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左柏水库工程、区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等续建项目正加速施工,利用梁平军民融合通用航空机场发展航空项目、梁平区档案馆建设项目、梁平智慧城市信息中心平台等新建项目正加速启动……今年以来,梁平始终保持抓重点建设项目的劲头不减。目前,全区重大建设项目已形成较大实物量的有85个。

  随着一系列重大建设项目的推进,梁平进入投资的密集期,有了投资支撑,稳增长可期。

  调结构优选好项目——

  高新产业项目占比达三成,三大新兴产业集群加速形成

  重点项目是稳增长和调结构的最佳结合点。

  走进位于屏锦镇的楠木村,东方希望集团梁平区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一期)正加快推进,总投资约2亿元。这里将建设5000头种猪场和年出栏12万头仔猪养殖场,投产达效后预计年产值将达6亿元。

  据梁平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二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开工,未来还将配套50万头规模生猪屠宰厂、10万吨食品加工厂以及冷链物流等项目,着力打造一个辐射川、渝、鄂、湘、黔五地的绿色农业循环产业基地。

  如果说现代化生猪养殖项目是传统产业“有中生新”的例证,那么平伟实业射频(5G)前端芯片及模组产业化项目,则是新兴产业“无中生有”的代表。说起5G芯片,过去人们很难将它与身处内陆的梁平联系在一起。而如今在平伟实业的新厂区建设现场,相关研发、生产区正加紧建设。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超过10亿元,待2021年建成投产后,从这里出厂的不仅有高附加值的电源管理、电源控制等产品,还有围绕射频(5G)前端芯片和模组形成系列高新产品谱系,将极大地壮大产业集群力量,提升产业链条水平。

  用好项目促结构调整,最终实现增量的跨越式增长。据梁平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精心筛选市、区重点项目,坚持重点项目优中选优,在今年的全区重点项目中,优质产业项目明显增多,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到28%;大项目明显增多,单个项目的平均规模达到3亿元,其中超10亿项目有8个。

  “紧抓存量增量并举,以增量带动存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如今围绕集成电路、智能家居、绿色食品进行产业链延伸和配套,三大新兴产业集群正加速形成。”据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除此之外,该区还着力实施重点企业推进计划,力推传统产业企业提档升级,同时加快园区产业集聚快速发展,发挥规模集聚效应。谋划和实施了系列重点项目,如梁平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智慧小镇智能制造产业项目一期、智慧小镇·云集项目、克路德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等。

  狠抓项目、抓好项目,梁平各级各部门正紧紧抓住项目这个稳增长和调结构的最佳结合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向纵深推进。

  借大势引来强项目——

  未来携“邻”合作98个项目,涉及资金近3000亿元

  面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梁平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提出要“立足大三峡,接轨大都市,协同渝东北、川东北,依托万州、达州,推动东西南北全开放,更好承接产业转移,更好服务渝东北、川东北,共同打造明月山践行‘两山论’样板地,共同创建明月山绿色发展川渝协作示范带,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现代田园城市,争当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打好‘三峡牌’的排头兵。”

  也正是立足这样的认知,梁平引进重点项目更勤、更急。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高质量崛起,梁平谋定而后动。

  “目前梁平已与达州市及达州市达川区、开江县、大竹县签署合作协议,就共同创建明月山绿色发展川渝协作示范带、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现代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加强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等六方面策划包装了一批重点项目,拟共同实施共98个项目,总投资近3000亿元。”据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部分前期项目工作已有序推进。

  “明月山践行‘两山论’样板地、明月山绿色发展川渝协作示范带,交通、产业、生态等将是梁平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东北渝东北一体化发展中率先突破的重点领域,一系列重大项目谋划和实施也将在这些领域展开。“据梁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交通方面,梁平将努力争取尽快实施达州至梁平至万州铁路扩能改造项目,年内开建梁平至开江高速公路并形成实物工程量,谋划推进达州(达川)至梁平至忠县至石柱高速公路前期工作。

  在产业对接协作上,梁平将充分发挥地处四川盆地天然气带,能源资源富集的优势,与达州共同打造以天然气为主的国家能源产业基地,积极探索梁平国家高新区和大竹工业园区共建利益分享机制,合作共建川渝合作(大竹·梁平)协同发展示范园区。

  在生态建设方面,将围绕明月山脉,共同打造明月山精品民宿群,共同发展以竹为主题的生态康养区。整合梁平-大竹的百里竹海,开江的飞云温泉、万亩荷花,达川的万亩银杏等旅游资源,组建旅游联盟,共同策划精品旅游线路,共同举办节会活动,共同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成渝地区成为开放发展的热点地区,同样给梁平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今梁平借势发展,一大批提早谋划的发展规划及实施意见的项目正加快推进,让梁平借势而起。

  王琳琳 龙搏 袁浩

  按下“加速键” 保证招商引资不掉队

  一季度全区共签约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梁平区龙溪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与可持续发展试点项目、重庆平伟实业射频(5G)前端芯片及模组产业化项目、国科高精集团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园及研发中心项目、重庆爱娃科技硅胶防护口罩生产项目等项目40个,引资109.26亿元。

  深化“放管服” 保证服务企业不掉链

  为项目建设“开路”“清障”,全区深入开展项目审批改革、解决疑难问题等专项行动,为重大项目及早开复工创造条件。通过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一套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一套机制规范审批运行,截至目前,全区办理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手续79个。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