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

大渡口:让人居生活更加美好

2020年04月09日08:08  来源:重庆日报网
 

文体路立交

大渡口步行街

春到心湖公园

  城市的核心是人。一座美好的城市,必然能让人居生活更加美好。

  关注“以人为本”这一核心,大渡口区在城市提升中,始终将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放在首要位置。无论是棚户区改造,还是排水管网建设,抑或是交通基础设施的推进,无不是为老百姓呈现一座“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

  积极推进棚改,困难群众“住有所居”

  这些天来,尽管待在家中,62岁的刘光明也一直没有闲着——不停地收拾屋子,不时地做做清洁——这是她的新家。在劳动中,刘光明体会着满满的获得感。

  搬到美德家园的这套新房前,刘光明一直生活在创新村49号。作为典型的城中村,生活不便、环境脏乱等问题,困扰了刘光明一家多年。

  2019年5月,大渡口区启动了创新村片区的棚户区改造。刘光明带头签订了房屋征收协议,以实物安置的形式,选择了住房安置。

  就在2月1日,刘光明一家五口乔迁新居。三室两厅的小区房,开启了一家人的新生活。

  以实现棚户区群众“住有所居”为目标,大渡口区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67.09万平方米,8232户像刘光明一样的住房困难家庭出棚进楼,切实改善了居住环境。

  “我们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助推群众幸福指数提升。”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从棚户区改造计划的制定,到项目实施的准备;从安置房源,到补偿政策,大渡口区不断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切实加快棚改步伐。大量的棚户区群众喜迁新居,开启了新生活;城市的“疮疤”改造一新,焕发出新活力。

  事实上,不仅是棚户区改造,从廉租房到公租房,从老旧小区改造到农村危房改造,大渡口区多方式、多渠道解决群众住房问题,住房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住房保障能力持续增强。

  住房困难群众实现了“住有所居”,城镇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实现了应保尽保,城镇中低收入居民和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他们不仅有了保障房,更有了幸福家。

  完善管网建设,畅通城市“毛细血管”

  “以前一到下雨天,生活污水就混着雨水一起流到茄子溪正街,实在惨不忍睹。现在好了,有了这个排水管道,污水从地底下排放,周边环境好多了。”钓鱼嘴片区3号路,市民刘福祥一边介绍,一边拿出手机翻看前后对比图。

  刘福祥所说的排水管道,起于龙桥花苑小区附近,收集上游一号路及三号路的污水后,穿越茄子溪立交,沿铁路下车行涵洞敷设,最终接入下游截污干管C管线,排入大渡口污水处理厂。

  在大渡口,像这样隐匿于人们视野之下的排水管道还有很多。近年来,该区共建设雨水管网227.66公里、污水管网174.78公里,它们不“显山露水”,却对城市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通过大力推进排水管网建设,加大排水管网统筹监督力度,大渡口区排水体系日趋完善,城市污水散排、污水直排、雨污混排现象得到明显改善,生态环境品质显著提升。

  排水管网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堪称城市的“血管”,承担着雨水、污水排放任务。

  据介绍,为畅通“城市血管”,大渡口区启动了55处的雨污合流管道整治工作,目前第一批整治点位已完成前期工作,准备进场施工;第二批整治点位已完成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理,计划2020年二季度开始施工。两个整治项目计划2020年底完成分流改造。

  此外,为科学统筹全区排水管网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排水系统,逐步消除历史遗留问题,并做到新增城市污水“入网进厂”,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还牵头编制了《大渡口区城市排水管网建设行动计划(2019-2021年)》,将2019-2021年计划与道路同步配建的管网、普查发现的问题管网整治、单独实施建设的排水管网一并纳入建设计划,确保至2021年大渡口区排水管网建设工作取得量的变化、质的飞跃。整个计划新建道路配套排水管网228公里,单独实施新建、改造排水管网76公里。

  加速互联互通,骨架路网“七纵七横”

  大渡口区地处主城西南角,两面临江,一侧依山。作为一个曾经的老工业区,其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具有先天缺陷。

  要提升城市品质,建设“高质量产业之区、高品质宜居之城”,弥补交通的短板,必然成为重要的先导性和基础性工程。

  为搭建对内骨架,打通对外经脉,大渡口提出,在2018年-2020年,要开工建设城市道路89项,新建成城市道路100公里,城市道路里程达到250公里以上,建成区路网密度达到6.7公里/平方公里以上,形成“七纵七横”骨架路网。

  在这个大网络下,对外通道的建设无疑是个大手笔。

  “特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大渡口区快捷到达渝中、江北、南岸等核心区域需要依靠交通性的快速路,向西快速出行需要依靠穿越中梁山的隧道,向南向东则需要靠跨江桥梁。”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也意味着大渡口的对外通道建设规模大、压力大。

  大渡口区规划了共计21条主要对外通道,其中北向8条、东向2条、西向8条、南向3条。截至目前,该区已陆续建成西城大道、鱼洞长江大桥、福茄路、金建路、双山路等12条对外通道。

  大渡口高度重视北向通道建设。据介绍,该区规划的8条北向通道包括华福路、二纵线(华岩至跳磴段)、二郎迎宾道南延伸段、西城大道、袁茄路、南大干道、嘉南线连接道、九滨路与大渡口滨江路连接道。目前已建成5条,在建3条。

  比如刚开工的九滨路与大滨路连接道是连通主城南部滨江路的重要交通干道。

  同样已开工的嘉南线连接道位于大渡口老重钢片区,是重钢片区与北侧嘉华大桥的直接联系通道。项目建成后,将新增一条重钢片区向北联通的重要通道,改善片区内部路网通行状况。

  三纵线五台山立交至双山隧道段改造工程正在紧张建设中。改造完成后,将确保快速路三纵线畅通,进一步完善主城区杨石组团和大渡口组团区域路网。

  此外,还有去年年底开工的大滨路二期和重钢南北干道,也是大渡口区北向通道建设的重要组成。

  据介绍,通过这些对外通道的加速推进,大渡口将加快与九龙坡、江北、沙坪坝、巴南、江津等地的联动,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助力。

  链接》》

  今年开建“崖线上的有氧跑道”

  今年,主城首条“崖线上的有氧跑道”将在大渡口区开建。

  这条位于重钢崖线上的步道,将作为一条绿带,串联起大渡口核心地段的东西两侧。崖线周边则分布着重庆工业博物馆、义渡古镇、隋唐园、思源公园、义渡公园等一众景观节点。

  一侧临崖,一侧观江。从某种意义上说,大渡口的这条步道可以极致地体现重庆山水之城的特色风貌。未来在这条步道上,不仅将承载起步行通达、休闲健身的功能,还将成为体验山城文化、欣赏长江风景、感受亲水乐趣的极佳目的地。

  据了解,重钢崖线步道将构建“一带三环”立体慢行景观系统。“一带”即慢行主线,北起南大干道,南接建桥大道,全线长7000米,设置有慢跑道和骑行道。

  “三环”是在“一带”的基础上向外辐射,共设置22个出入口,连通九宫庙商圈、葛老溪片区、刘家坝片区和“两江四岸”的滨江沿线,以方便市民进入步道,提高服务效率。

  如此便捷通达,再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大渡口区还计划在商业开发上做文章,结合开发建设,将崖线步道建设成西部首条“屋顶上的空中跑道”。

  守护江岸线 推动“两江四岸”治理

  大渡口有34公里长江水岸线。守护好这条岸线的通透整洁,将为提升“两江四岸”城市形象,起到重要的基础性作用。

  2018年11月,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大渡口区全面启动“两江四岸”停泊船舶和货运码头的治理工作。截至目前,10艘停泊船舶已经实现搬迁,渔秋浩码头等6个货运码头已全部关闭货运功能。

  除了停泊船舶和货运码头的搬迁治理,为守护两江四岸,大渡口区还大力开展了渔业船舶的退捕转产工作。按照相关补贴标准,组织辖区25艘渔船进行退捕转产,得到了广大渔船主的一致认可。

  全区共切割销毁有证渔业船舶25艘,无证辅助船舶15艘,未发生一起漏油污染事件和安全事故。

  王萃 王静 图片由大渡口区住房城乡建委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