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地方策系列报道

重庆:久违了的麻辣鲜香,最诱人复工来了!

陈琦 黄军

2020年04月10日15:4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4月,巴渝大地春暖花开。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重庆各行各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其中,餐饮业比大多数行业都要慢,却又是关系百姓生活的最重要一环。在以美食著称的重庆,餐饮业的复工复产也如其味道一般丰富多样,可以说是使出了十八般武艺。不仅有政府部门出谋划策、帮忙吆喝,更有各级领导亲自带货、加油助阵。

  近日,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和重庆市商务委主任张智奎来到重庆南滨路一家火锅店就餐,不仅带火了酥肉等菜品,也振奋了重庆餐饮业和市民的信心。

  自3月中旬重庆众多火锅店和餐馆有序恢复堂食到现在,重庆的小面馆、商场里的餐厅、街边的火锅店基本全面恢复正常状态。餐饮业是重庆的一大特色,不仅关乎百姓民生,也关乎经济发展。从副市长带头“下馆子”,到重庆市商务委发起“十个一”活动号召市民走出门消费,当前重庆的经济社会正如餐饮一般,蓬勃向上。

在重庆一家人气火锅店外面,顾客排队就餐。黄军摄

  恢复堂食火锅打头阵

  市、区领导带头“下馆子”

  “服务员,我要两份‘副市长同款酥肉’。”在市领导带头吃火锅后,不少市民也走进了火锅店,品尝久违了的火锅香。

  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后,重庆低风险区县的区、县领导纷纷带头走进餐馆、超市、公园,提振信心。

  3月18日,万州区副区长刘小泉一行走进万州心连心广场“下馆子”吃烤鱼,以实际行动为万州餐饮暖心“站台”,帮助餐饮企业及早渡过难关;同时,鼓励广大老百姓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走出家门,享受美好生活。

  3月23日晚,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和区长毛平等一行,走进了当地一家火锅店吃火锅,给餐饮行业鼓劲打气,向市民传递消除恐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信心。

  渝中区、北碚区、潼南区等多个区县的党政负责人,也陆续带头走进餐馆消费。

  记者注意到,在重庆餐饮业复工队伍中,火锅当之无愧打了头阵。作为重庆最为靓丽的城市名片之一,火锅在整个餐饮业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占领着40%的餐饮业态。据统计,重庆市内约2.8万家火锅门店,解决就业人数约60万人,年产值达400亿。

  重庆多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恢复堂食半个多月后,客流量已经达到疫情之前的60-70%,在周末晚间就餐时段,部分人气餐饮店需要排队1个小时左右。

重庆各家火锅店的客流量正在陆续恢复。黄军摄

  创新思路“云复工”

  外卖强劲增幅大

  复工复产的过程中,餐饮业显得尤为艰难。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减少人员聚集,因此,在其他行业复工后,依靠堂食为主要经营方式的餐饮业则需继续暂停营业。但由于食物储存时间有限、人力成本、租金成本、对现金流依赖较大等因素,餐饮业很“艰难”。

  为了保障餐饮企业的生存,疫情期间,重庆市商务委和各行业协会携手外卖平台、商家,联合开启了“无接触配送”服务,这得益于重庆近年来的数字化建设,使众商家在疫情期间能纷纷转型到线上服务--从火锅到小面,从快餐到饮品,都可以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到家,不仅满足了市民的生活所需,也让餐饮企业维持运转。

  在众多餐饮形态中,火锅表现同样十分亮眼。“无接触配送”一启动,不少火锅店的订单都处理不过来了:有凌晨下单的,有连续好几天下单的,还有帮家人朋友点单的。

  “我们原本就有外卖服务,但占比不大,疫情期间,我们对外卖业务进行了扩充,并加大了‘无接触配送’力度。”重庆珮姐老火锅负责人颜冬生告诉记者,2月珮姐老火锅单店月均卖出8000单,3家直营店单月外卖总共超28000单,是疫情前的5倍多。

  疫情也让颜冬生对未来的发展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我们在运营中将朝着品牌化、规模化的趋势持续发展,这样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

  疫情发生后,刚创业不久的九术牛杂火锅创始人郑健一度觉得生意难以继续,但是开展“无接触外卖”后,外卖单量一度超过了堂食。“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推广‘无接触外卖’,把它作为重要的经营板块,让市民随时吃到好吃的重庆火锅,而且安全卫生!”

  据重庆市火锅协会统计,通过多方共同支持、推介,在火锅协会组织的持续50多天的“无接触外卖”活动中,重庆全市共计约200家火锅门店通过开设火锅外卖,获得总订单量12万单,交易金额约1365万。

重庆渝北一商场的美食街内,上班族正在午餐。 黄军摄

  帮扶餐饮企业举措实干货多

  “十个一”号召市民出门消费

  企业复工复产,政府部门一直在努力。重庆为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早在3月初就出台了《重庆市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共计40条举措,从金融支持、加强财税纾困力度、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等方面,给予了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并明确了要为餐饮企业降低用水、用电、用气成本,同时给予贷款贴息支持,延期缴纳税款。

  此前,重庆市商务委和相关行业协会也呼吁各商业体为餐饮企业减免租金、物业费,得到了龙湖、东原等企业的积极响应。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后,重庆市商务委则发起了以“拥抱春暖花开,享受美好生活”为主题的“十个一”系列活动,呼吁市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走出家门吃一碗小面、涮一次火锅、享一回美容美发、购一批扶贫商品、品一顿美味佳肴、逛一次商圈商场、进一次车市、订一批网单、喝一场下午茶、泡一次书店,“十个一”几乎覆盖了市民日常生活消费的所有领域。

  全市商务系统、各区县商务部门和众多商贸企业也都参与到了活动中,共同释放积极信号,唤醒消费活力。

  不仅如此,重庆市商务委还制定了零售、餐饮、酒店、商业综合体、商场、超市、家政等15个行业和业态在疫情期间经营服务的防控指南和正面负面清单。

  “这个防控指南很及时,很细致,很有指导性。”郑健告诉记者,街道工作人员通知可以复工后,他们一直在做准备,也给员工做了很多培训,但还是担心防控工作做得不到位。有了官方的防控指南后,大家就知道怎么做了,复工速度也加快了。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经济社会秩序逐步恢复正常,重庆将适时出台支持包括火锅行业在内的服务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政策举措,并持续举办火锅节、美食节等促销活动,不断提升“重庆美食”品牌效应,支持餐饮企业做大做强,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