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缺血”咋办? “助企暖企14条”救急

2020年04月10日08:08  来源:重庆商报
 

  面对疫情的巨大冲击,为支持企业抗击疫情,助力企业复产复工、刺激经济平稳发展,2月中旬,重庆高新区结合自身实际,紧急出台了“助企暖企14条”一揽子政策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如今过去一个多月,成效几何?记者就应急补贴、融资支持、降费减税等企业关注热点进行采访。

  “云”申报加速审批流程

  近日,新世纪康居西城店、永辉超市白市驿店、欧汇超市等首批五家超市就疫情防控应急保障申请的补贴即将落实,获得现金奖励。

  “3月16日,重庆高新区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申报线上服务平台火速上线,相较传统申报方式,企业申报实现‘一次提交、一窗受理、一网办结’,办理时效大幅加快,企业‘扫码’即可查询申报。”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推行无纸化后,企业网上实现优惠政策“一站式”线上申报及审批,大大提高申报效率,切实优化区内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便捷度,优化政策落地流程,为企业在抗击疫情中渡过难关助力。

  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共79家企业或个人申报了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奖励、超市门店奖励、物流企业奖励、制造类中小企业贴息等政府补助,涉及金额430余万元。

  融资“云审核”加快“输血”

  如何让申请破产或者面临破产的企业恢复生产,支持资金困难的企业加快生产进度,对此,重庆高新区通过快速授信、降低利率、创新产品等一揽子举措,为企业“输血”。

  为保障企业能获得足够的金融支持,重庆高新区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高新金服联合多家金融机构紧急开通“疫情防控金融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年利率最低3.15%,额度最高3000万元的各类金融产品。融资业务线上受理,最快可实现当天放款,绿色通道服务企业不限地域,为企业抗击疫情提供坚实后盾。

  重庆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3月30日,高新金服“绿色通道”已有12家金融机构发布针对疫情防控的债权融资、保险产品26个。上线各家金融机构已主动对接103家企业10.62亿元的融资需求,现已为18家企业成功授信3.90亿元,其中辖区8家企业3.80亿元。

  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通过一揽子具有针对性的稳金融举措并积极落实“助企暖企14条”,不断形成政策合力,引导资金流向,减轻企业负担,降低疫情影响,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成效显著。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