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对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2020年04月11日19:1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1日电(陈琦、刘敏、姚於)1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邀请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赵寒对重庆疫情情况进行通报。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所副主任医师赵寒对市民们关心的湖北来渝人员管理措施进行了介绍,并给出了防控建议。

  对湖北来渝返渝人员全部进行核酸检测

  赵寒介绍,当前,以武汉市为主战场的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重庆也已经连续46天无新增本土病例,疫情形势向好的态势巩固拓展。

  “前期,我们对湖北来渝返渝人员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赵寒说,4月8日,武汉市解除交通管制之后,人员流动显著加大,来渝返渝人员增多,最近三天,对武汉来渝返渝人员全部开展了病毒核酸检测,共发现了3例无症状感染者,及时送定点医院隔离观察,其密切接触者实施严格追踪隔离管理。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是疫情防控重点

  “总体看,重庆目前疫情防控措施有力有效,但仍面临潜在的风险。”赵寒表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然是全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希望大家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赵寒也向广大市民提出几点建议:

  ①当事人要主动报告。做好疫情防控,是每一名公民的义务和责任,武汉及湖北来渝返渝人员一定要第一时间将返渝信息向目的地社区、工作单位提前告知,包括到达时间、乘坐车次、人员基本情况等详细信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需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与其他人员近距离接触。

  ②社区管控不能放松。广大市民要积极配合社区的网格化排查,居民小区和相关单位要及时掌握武汉及湖北人员来渝信息,加强信息共享,配合卫生部门及时开展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严格管控传染源。

  ③落实社会单位的报告责任。比如酒店、民宿、用工等社会单位要密切关注武汉及湖北来渝人员的信息,第一时间将相关人员信息向辖区政府和有关部门报告,协助做好检测排查工作。

  ④强化群防群控。零病例不等于零风险,当前,重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仍面临较大的压力和风险,请广大市民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良好的健康习惯,同时对发现外来人员的可疑信息及时向社区和单位报告,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避免疫情扩散蔓延。

(责编:刘政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