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项目共引 促进园区共建 共办主题论坛 打造引资新IP

协同招商!川渝签下战略合作协议

2020年04月11日10:04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0日,四川省经济合作局与重庆市招商投资局举行座谈。会上,两个部门签订了“成渝地区产业协同招商战略合作协议”。

  协议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协同开展项目共引。双方将根据川渝两地产业基础和发展重点,依托川渝大市场,以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协同开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高端装备、大健康等产业互补招商,围绕现代金融、软件及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开展补链强链招商,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带动效应显著的优质项目,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二是探索促进园区共建。围绕“川渝合作产业园”建设,探索联合推进产业布局优化、产业转移、产业升级等领域招商,促进双方毗邻市(县)共建承接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

  三是共同举办主题论坛。以西博会、智博会、西洽会、科博会等国际大型开放活动为平台,相互支持举办专题性投资促进配套活动,共同策划举办成渝地区合作品牌活动,联合举办针对世界500强、央企、行业头部企业、川渝籍外地企业主题合作论坛和招商活动,争取优势项目落户。

  四是共同打造招商引资新IP。创新设计合作形象品牌,以“巴蜀一家亲”为主题,强化“川渝一盘棋”思维,创新设计合作形象品牌(IP),打造统一川渝标识,联合开展招商引资推介,不断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国际国内影响力。(记者 杨骏)

  相关新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永川召开

  重庆日报讯 (记者 侯金亮)4月10日,由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中共永川区委主办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理论研讨会在永川举行。中共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谢金峰出席会议并致辞。8名成渝两地专家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好头、起好步,如何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交流了相关研究课题。

  高质量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意义重大。研讨会上,市社科联党组书记杨清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重庆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唐青阳,中共四川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许彦,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涂建军,重庆文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院长陈天培,中共重庆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孙凌宇8名成渝两地专家先后作了交流发言。

  专家学者们热情高涨、踊跃发言,围绕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重庆西进战略下的渝西经济社会发展、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奋力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永川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及其他综合类选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研究和讨论,从学术理论、项目建设等多学科、多领域、多维度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剖析,并提出了众多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潼南遂宁牵手 推动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波)4月10日,记者从市应急局获悉,重庆市潼南区应急管理局与四川省遂宁市应急管理局已正式签订《关于推动遂潼应急管理一体化发展协议》,实现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协同发展。

  据悉,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遂潼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安全保障,两地签订了该协议,今后双方将在建立联席会商制度、联合演练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应急联动响应机制、资源共享保障机制等五个方面加强合作。

  其中,按照联席会商与联合演练制度,遂潼将联动研究研判区域面临的重点风险,联动开展跨区域协作应急演练;按照信息通报制度要求,两地将加强对可能影响本市(区)及合作市(区)的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或重点人群的趋势会商和风险研判;对发生在本市(区)内并可能影响合作市(区)的较大及以上或重点人群加强舆情共享;加强森林火灾、雨情、汛情、水情、地震、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信息共享。

  据悉,经探明,潼南与遂宁两地所辖区域天然气储量达4363亿立方米,技术可采储量3054亿立方米,是国内最大的单个单层整装天然气田。两地沿界有油气井100余口,天然气管道200余公里,输水管道60余公里,部分井站、管线都是跨界运行,是两地安全生产事故防控的重中之重。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需要两地密切配合,联合处置。

  接下来,潼南与遂宁两地还将共同谋划实施一批引领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大政策,对议定的五个方面的事项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促进两地区域自然灾害信息、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应急物资、救援专家、救援队伍、救援装备等资源合作共享,拓展合作深度,提升合作效能,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西南数据治理联盟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夏元)4月2日,国家“数据长城”西南地区行动计划在我市启动。作为该项行动计划重要内容的西南数据治理联盟也同步成立,来自重庆、四川、贵州、云南、北京、广东等地,涉及医疗大健康、工业互联网、数据安全、政务服务等领域的70多家大数据企业“入盟”。

  西南数据治理联盟成立后,将推动西南区域尤其是成渝双城经济圈大数据产业发展。

  作为联盟秘书长单位,重庆科技服务大市场公司现有1个国家级平台——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以及重庆军民融合创新服务平台、重庆科技服务云平台等多个省市级平台。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加入联盟后,将重点从区域交流合作、促进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支撑“数据长城”西南行动计划,利用现有的成渝城市群综合科技服务平台、重庆科技服务云平台等优势,打通联盟内部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合作,服务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西南数据治理联盟成立,将为西南地区大数据领域不同主体之间的协作,以及打破数据壁垒和提高治理能力等带来积极变化。”联盟成员企业,数联铭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发挥在数据治理、数据应用方面的技术优势,解决大数据行业痛点、难点,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大数据赋能。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