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内重庆将推动实施长江过江通道17座

2020年04月11日09:59  来源:重庆日报网
 

菜园坝长江大桥和远处的重庆长江大桥连接着渝中区和南岸区。(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苏思 摄

  重庆日报记者4月9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了《长江干线过江通道布局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到,到2035年,重庆将规划布局长江干线过江通道75座,数量在各省市中排名第一。其中,17座过江通道将在2025年前重点推动实施。

  这17座过江通道如右表所示。

  《规划》称,长江干线自云南水富至长江入海口,全长2838公里,途经云南、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七省二市,连接长江三角洲、长江中游、成渝三大城市群,是目前世界上运输最繁忙的内河水运通道,也是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的核心廊道。

  截至2018年底,长江干线已建成过江通道108座,基本覆盖沿江区县,其中公路54座、铁路10座,城市轨道5座,城市道路21座、多功能合并过江18座,另有41座过江通道正在建设。

  未来一个时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此,《规划》提出,到2035年,规划布局长江干线过江通道276座,其中四川省45座、重庆市75座、湖北省69座、安徽省32座、江苏省41座、上海市3座、滇川界1座、鄂湘界2座、鄂赣界6座、赣皖界2座。

  《规划》提出,布局过江通道要遵循4项原则:一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二是陆水并进,立体高效;三是集约利用,协同推进;四是规模适度,有序实施。

  重庆2025年前重点推动实施的17座过江通道

  ■市域(郊)铁路跳磴至江津线长江大桥

  ■西彭长江大桥(支坪长江大桥)

  ■小南海长江大桥

  ■中坝过江通道

  ■黄桷坪长江大桥

  ■轨道27号线过江通道

  ■重庆至黔江铁路过江通道

  ■黄桷沱大桥

  ■长寿长江三桥

  ■涪陵石沱长江大桥

  ■涪陵龙头港长江大桥

  ■涪陵江北长江大桥

  ■兴义长江大桥

  ■西沱长江大桥

  ■云阳复兴长江大桥

  ■奉节二桥

  ■巫山长江二桥

  (记者 曾立)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