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初步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279个

2020年04月12日09:12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即日起至6月下旬,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巡查,重点巡查“五沿区域”(即沿高铁两线、沿高速两旁、沿江河两岸、沿旅游景区周边和沿城郊环线重点区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配备及运行、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此次巡查将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每个区县抽查两个行政村(含1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以发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中的亮点及存在的问题。巡查结束后,市城市管理局将建立巡查问题台账,督促指导相关区县抓好整改落实。

  市城市管理局人士介绍,近年来,我市在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的同时,积极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探索切合农村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途径和方法。截至去年底,全市共设置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点3.7万余个,配置分类收集车2315台,投放户用分类收集桶49.4万余个;建立乡镇级再生资源回收站1586个、村级再生资源回收点1958个;建设堆肥房185个、沤肥池7267个。

  全市已初步建成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1279个。

  值得一提的是,忠县、秀山、万盛等3个国家级示范县(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100%的乡镇、86.4%的行政村;万州、涪陵、九龙坡、渝北、綦江、璧山、潼南、丰都、垫江、石柱等10个市级示范县(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87.6%的乡镇、43.1%的行政村。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体系建设,今年我市计划新建乡镇级回收网点210个,区县贮运中心23个,实现涉农赶集场镇(街道)全覆盖。此外,每个区县将至少建成1个贮运中心,全市废弃农膜回收率达80%。(记者 廖雪梅)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