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条跨省环线高铁发车 8小时04分跑全程

在川渝贵间形成闭环,将重庆西、成都东、贵阳北等15个站点连接起来 实现了成渝间1.5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网络

2020年04月13日08:28  来源:重庆晨报网
 

从重庆西站出发的首条跨省环线高铁列车。 上游新闻记者 李野 摄

  “早上在重庆吃碗小面,中午到成都吃冷串串,晚上就可以到贵阳吃酸汤鱼了。”昨日上午10:31,国内首条跨省环线高铁从重庆西站出发,经成渝高铁、成贵高铁、渝贵铁路,逆时针走完一圈,全程8小时零4分。这也是国内首条跨省环线高铁,实现了成渝间1.5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网络。

  3条铁路形成闭环

  连接15个站点

  这条高铁在成渝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之间形成了一个闭环,将成都东、资阳北、内江北、荣昌北、永川东、重庆西、綦江东、遵义、贵阳北、黔西、毕节、镇雄、宜宾西、乐山、眉山东15个站点连接起来,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居民。

  乘坐这趟动车,可以在渝贵川三地跑一圈,再回到原点。因此,大家乘车时一定要注意列车走向和停靠站点,以免坐过站。

  除了重庆这趟车外,另外两趟车的运行路径如下:

  成都东至成都东开行C6017次,8:10出发,走成渝高铁、渝贵铁路和成贵高铁,分别停靠资阳北、重庆西、遵义、贵阳北、毕节、镇雄、宜宾西、乐山、眉山东、成都南后,16:19抵达成都东,全程运行时间为8小时09分。

  贵阳北到贵阳北开行C6012次,早上10:50出发,走渝贵铁路、成渝高铁、成贵高铁,沿途停靠遵义、綦江东、重庆西、永川东、荣昌北、成都南、眉山东、乐山、宜宾西、毕节、黔西后,18:42回到贵阳北,全程运行时间为7小时52分钟。

  记者通过铁路12306查询看到,三条环线的票价相同,全程一等座861元,二等座539元。

  以后把生意做到成都贵阳去

  昨日上午10:10,重庆人邢道余坐在重庆西站候车厅候车,他将乘坐国内首条跨省环线高铁前往成都。“环线高铁开通后,方便多了。”他告诉记者,儿子在乐山当兵,以前他到乐山都是自己开车,要4小时左右,环线列车开通后就方便多了。

  “这趟车开了,以后,我的生意可以做得更大!”邢道余从事建筑生意,经常往返于成渝两地,现在三地交通网络更发达了,他打算把业务扩展到成都、贵阳等地。

  重庆乘客

  乘务员

  用多种语言为乘客“导游”

  10:20,重庆西站17站台,旅客开始登车。重庆西站红岩服务站负责人唐铮铮介绍,当天启程的这趟环线C6014动车组从重庆西站始发,经成渝高铁、成贵高铁、渝贵铁路,逆时针走完一圈,沿途停靠永川东、内江北、成都南、眉山东、乐山、宜宾西、毕节、贵阳北和綦江东站,当日18:35抵达重庆西,全程8小时零4分,近200人从重庆西站出发。

  “本趟列车新停靠的站点有眉山东、乐山、宜宾西、毕节等,重庆到这些站点无需中转,旅客出行更加方便了。”唐铮铮说。

  “这趟车到成都、遵义后,旅客逐渐增多,预计会在430人以上。目前,这趟车的客流以短途商务旅客为主。”该车列车长韩继童介绍,“因为要经过眉山、遵义等旅游城市,乘务员不仅要会普通话、英语,还专门学习了手语,希望每个乘务员都能成为旅客的小导游。”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专家点评

  川渝贵跨省环线高铁开通 “泛成渝经济区”抱团发展

  川渝贵跨省环线高铁的开通,实现了成渝间1.5小时、渝贵间2小时、成贵间3小时的快速交通网络。

  在重庆工商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敬看来,这条跨省高铁的开行缩短了三地之间的时空距离,将形成“泛成渝经济区”,在西部形成更大的城市群,对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支撑作用。

  今年1月3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条高铁的开通,将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的发展。“成渝贵三地之间开通环线高铁,将进一步优化区域内的交通通达性。”李敬说,这将在西南地区甚至西部地区形成增长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下,贵州迅速融入进来,将形成抱团发展。

  不仅如此,川渝贵跨省环线高铁还能整合渝贵川三地的资源,比如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贵阳在大数据方面是强项,重庆的大数据智能化也是重头戏。交通的便利,可以更有力地聚集资源,形成更大的产业集群。

  同时,还能发挥对公共基础设施的效用,比如现在贵州到重庆就医的人很多,重庆到贵州避暑人不在少数,交通的便利,可以让三地的公共基础设施更好共享,更好发挥作用。此外,服务经济也会得到提升,三地将扩大消费圈,逐步实现同城化。

  川渝贵跨省环线高铁开通后,重庆可以更好地发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作用。作为重要枢纽节点,重庆可以聚集多地的资源,增强重庆“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功能,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  黎静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