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医生”学艺40年 家里藏了一屋子传统家具

2020年04月13日08:08  来源:上游新闻
 
原标题:故事人生 | 木作匠心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沙坪坝区土主镇街边一处不起眼的屋子里,700个平方左右,上下三层楼,隐藏着一屋子各式传统家具和一位“家具医生”。

  刘成兴,56岁,沙坪坝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他最擅长的是修复各种传统家具。

  不到16岁,刘成兴就跟着父亲学做木工。任何一门手艺,除了用功,也要讲点天分。少年学艺的刘成兴似乎天生就跟木匠有缘,23岁他就开始独当一面,带徒弟。

  为什么原来的老家具,历经100多年,仍然不松榫、不退屑?刘成兴说,那就是因为做规矩了的。无规矩不成方圆,做家具的道理跟做人一样。

  修复、还原、拼装,每天从早到晚,刘成兴就在这一方小小天地里安静的忙活。只有在介绍木工的时候,刘成兴才口若悬河、滔滔不绝。

  过去,聪明的木匠懂得将秘密掩藏得滴水不漏,这也是刘成兴最痴迷传统家具的地方。

  刘成兴:“不用一颗钉子 全部拼好之后。随便你在上面怎么摇不会晃动,那时候的人就是这么厉害。”

  榫是凸起物,卯口是凹形。木工榫卯是古典家具之魂。凹凸之间的简易结合,却在中国木工匠人的智慧中千变万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家具业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快捷的钉子和胶水,家具的灵魂榫卯结构逐渐被人们淡忘,一起消退的,还有木匠的手艺和时间的味道。

  城市变迁,居住环境的改变,传统的家具淡出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木匠的用武之地也日渐减少。刘成兴一边修复旧家具,一边出去收些旧家具。家人看来一屋子的旧木头,在他心里都是宝贝。

  精美的雕工,各种讨彩头的图案,体现了典型的中式审美情趣。没事的时候,刘成兴喜欢一个人静静地欣赏这些家具的木工、雕刻,琢磨、学习。

  广厦万千,夜眠不过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手艺,才是匠人安身立命的本事。学艺40年,有不少人曾找刘成兴拜师学艺,最后却都吃不下苦,静不下心,最后不了了之。

  才毕业的大学生张龙,拉了一车旧木头过来。他打算为自己的工作室做几样东西。张龙的亲戚就是做家具的,但是他却选择了到刘成兴这里来学习手工制作家具。

  刘成兴说,只要张龙肯学,他就毫无保留、分文不收。这也是他收徒的基本原则。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廖洋溢 李飞 特约记者 王小生 谭鑫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