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银税互动扩围 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资金“活水”

2020年04月14日11: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4日电 针对疫情期间小微企业更加迫切的资金需求,国家税务总局今年两次扩围“银税互动”受惠企业范围,从纳税信用A级、B级企业扩大至M级、C级企业,加大税收信用贷款支持力度。重庆市税务局发布消息,扩围后,重庆地区近九成参评纳税信用等级的企业都能申请“银税互动”项目,仅M级纳税人就增加20.6万户,比之前户数增加八成。

  “准入门槛的降低,进一步拓宽扩围了企业的融资渠道,缓解其资金周转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更多资金支持。”重庆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沈轶介绍,目前,重庆已有多家企业享受到“银税互动”项目扩围后的好处。如,重庆旭苏商贸有限公司是大渡口区的一家小微企业,主要为重庆多家学校绿化养护,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疫情影响,学校都没有开学,之前的款项也未收回。3月下旬,该公司复工复产,但是没有现金,无法购进苗木,经营举步维艰。

  3月23日,该公司法人代表郑洋在大渡口区税务局的宣传中了解到M级纳税人也能享受“银税互动”项目,立即在税务局工作人员辅导下,通过手机APP申请了“云税贷”,当天便获得了14.6万元的授信等级。目前,企业已经使用了14万的贷款,一部分归还货款,一部分购进货物。

  不仅在主城,重庆各区县M级纳税人也尝到了银税互动扩围甜头,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了资金“活水”。

  巫山机场路奉节段,是连接奉节和巫山机场的重要通道,也是推动两县旅游发展的重大交通项目,对两县区域经济发展有较强的带动性。重庆铭葵商贸有限公司,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是负责机场路奉节段的水泥、沙石以及道路两旁防护网和波形护栏的材料供应商。

  疫情发生后,机场路项目建设逐步停工,所有材料暂不供应。3月26日,随着奉节县各行业逐步复工复产,铭葵公司开始恢复材料供应,可是货款拖延导致资金紧缺。在奉节县税务局的宣传中,该公司负责人李进国得知M级纳税人也可以通过纳税信用申请贷款,他随即通过网上申请,于3月30日获得100万元的小微快贷授信额度。李进国表示:“100万对我们是及时雨,足以让公司正常运转。沙石、建材等材料供应有了保障,机场路建设也能更好地赶进度。”(陈琦、刘敏、贺艳)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