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将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2020年04月14日07:59  来源:重庆晨报网
 
原标题:今年重庆将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 举报可获最高10万元奖励

  昨日,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去年以来,重庆市医保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药监局等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9026家,追回医保基金本金18267万元,处违法违约金31930万元,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每年4月为全国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市医保局基金监管处处长田小刚介绍,我市将开展“七个一”活动,即一场新闻通气会、一封公开信、一次有奖问答、一则交通广播、一部动画视频、一个网站专栏、一张宣传海报,在全市范围内掀起打击欺诈骗保的热潮。

  “去年以来,重庆市医保局会同市卫生健康委、市公安局、市药监局等部门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田小刚说,2019年,全市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9026家,现场检查覆盖率达100%。暂停医保服务1520家,解除定点协议537家,行政处罚407家,移交司法机关148件,协议处理8730家,追回医保基金本金18267万元,处违法违约金31930万元,媒体公开通报典型案件593件。

  同时联合市财政局出台《重庆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规定对查实的欺诈骗保行为给予最低500元,最高10万元的举报奖励,鼓励社会各界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2019年我市共查处国家和市级举报投诉126件,追回违规费用624.98万元,处违约金1443.63万元,对109件国家和市级举报线索奖励13.35万元。

  2020年,市医保局将进一步强化基金监管,切实管好人民群众“保命钱”。将探索医保基金“包容审慎”监管,主要是指对无主观故意、对基金未造成损失的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和医药行业的新技术、新设备、新药品等创新项目,在规范的前提下采取的一种监管方式,防止出现“以罚代管”、“只罚不管”式的监管,避免用老办法管理新事物。将制定免予处罚事项清单、减轻处罚事项清单、从轻处罚事项清单和从重处罚事项清单,通过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第三方评估等风险管理机制,推进审慎精准监管。

  同时,持续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举报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可获最高10万元的举报奖励。(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