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25年重庆返乡入乡创业市场主体将达40万户

2020年04月14日08:22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出台《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到二○二五年全市返乡入乡创业市场主体将达四十万户

   重庆日报记者4月13日从市发展改革委获悉,近日,我市出台《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返乡入乡创业市场主体达到40万户,累计带动城乡劳动力就业人数达到180万人左右。

  近年来,我市綦江、开州、江津等10个区县先后被纳入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全市建成3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试点区县返乡创业人数达到6.3万人,创办市场主体3.8万个,有力促进了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稳定扩大就业效果逐步显现。

  《方案》提出,经过3-5年努力,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协同、政策协调的机制更加顺畅,政策体系更加完善,返乡入乡创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迸发,产业转移承接能力进一步增强,带动就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到2025年,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区(县),打造40-50个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区,实现除主城区外所有区县全覆盖。

  为此,我市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返乡入乡创业营商环境;加大财税政策支持,降低返乡入乡创业生产经营成本;创新金融服务,缓解返乡入乡创业融资难题;健全用地支持政策,保障返乡入乡创业生产经营空间;优化人力资源,增强返乡入乡创业发展动力;完善配套设施和服务,强化返乡入乡创业基础支撑;强化组织保障,确保返乡入乡创业政策任务落地见效。(记者 曾立)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