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优势明显提升 新兴产业加速兴起

九龙坡:全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4月14日08:06  来源:重庆日报网
 

九滨灯火映长江 摄/李文勇

重庆国际科技企业孵化园全景 摄/张桦

西铝集团工作车间

  工业大区九龙坡区,在全市发挥“三个作用”中,着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发展,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充分发挥支撑、引领和示范作用,有力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工业经济方面,过去一年,九龙坡区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高新技术为支撑,提升和壮大汽车摩托车、智能产业、高端装备等产业集群,突出建设千亿级轻量化材料产业集群等新兴产业,全力再造一个九龙工业。

  与此同时,九龙坡区全面提升旅游产业,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提升招商引资和外贸产业发展水平。

  产业竞争优势的提升,推动着九龙坡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在产业竞争提升中,九龙坡区的传统工业加快转型升级,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迅速崛起。

  在产业转型和提升中,九龙坡加速向高端化、智能化、集群化发展。

  建设千亿级轻量化材料产业集群,是九龙坡区在工业转型、提升竞争优势中提出的目标。目前,这一新兴产业已形成规模。

  新材料是国民经济的先导性产业和高端制造及国防工业发展等的关键保障,九龙坡区立足铝加工企业高度集聚的现有资源优势,发展壮大以铝及铝精深加工为代表的先进材料,形成了从材料制备、加工、制造和应用的全流程铝深加工产品开发链条,全力打造“中国铝加工之都”和“航材重镇”。

  仅去年,九龙坡西彭铝产业园区的铝产业企业共实现规上产值261亿元,占园区规上产值的65%;铝产品出口额2.42亿美元,占全区外贸出口总额的11%。

  去年,九龙坡区引进中铝高端制造项目,西铝2800mm六辊不可逆全油润滑冷轧机组等开工建设;中铝萨帕高端铝合金材料薄壁挤压及智能制造项目等建成投产。

  “这标志着铝加工产业开始向高端化发展。”九龙坡区相关负责人说,在建设千亿级轻量化材料产业集群中,区里积极引进培育以铝材为主的轻量化材料研发、生产、应用等项目,围绕航空航天、轨交船舶、汽车、装备、绿色建筑、高端包装、电子等新材料及其应用领域,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端制造产业平台,不断补链成群延长铝产业链,提升铝产品质量,建设轻量化材料研发应用示范基地。

  在新兴产业发展中,九龙坡区的“芯屏器核网”产业链也得以壮大。去年以来,航天信息西南研发中心、启迪智慧等先后落地,并聚集起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200多家。去年,规上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6.6%。

  现在每天到岗后,中铝萨帕宽幅薄壁铝挤压及深加工数字化车间工人何彬,不用像以前那样,在每台生产运转的机器设备之间穿梭。他只需操作SPES生产管理软件系统,打开系统界面点击“生产加工计划”,选取“零件”等指令,再点击“生成”,即完成生产任务命令下达。

  “以前没有这套智能系统,每台设备至少需1人值守。实行自动化生产后,整个车间只需5名工人在线操作设备,就能完成以前近百人的工作量。”中铝萨帕负责人表示,目前,中铝萨帕已成为具有全球领先技术的1.2万吨铝合金挤压生产线、可实现双面焊接超长摩擦搅拌焊生产线的智能工厂。

  在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中,九龙坡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普及数字化装备。去年,全区就新增了市级智能工厂2家、市级数字化车间11个。

  在大数据智能化引领中,九龙坡区依托西南铝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全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创新中心,以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改造升级传统铝加工产业,建设数字工厂、智慧园区,打造西部智能制造基地。

  在转型升级中,九龙坡区还以高新技术和智能制造提升传统工业产业。去年,全区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44.3%,通过技改等,使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设计工具应用率达61%、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超过47%。

  在转型升级中,科技创新也开始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至2019年末,全区已有企业工程技术中心4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工业设计中心70个、企业重点实验室7个。去年,全区新增科技型企业332家、累计已有1387家,高新技术企业达409家。

  大开放引进大投资 走出去加快大开放

  在产业转型升级中,九龙坡坚持以大开放引进大投资、大项目,以走出去加快大开放。

  2019年12月9日,九龙坡区一次集中签约33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500亿元。

  在此次签约落户的九龙坡数字科创城项目,由中国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打造,将选址九龙园C区,计划用地1200亩。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用地510亩,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用地370亩。

  自去年以来,像这样通过招商引资来提升产业能级的项目,不断地涌进九龙坡。

  通过招商引资来构建全新产业布局,是九龙坡提升产业的重要举措。去年,九龙坡共签约正式合同项目58个,协议引资上千亿元(不含重庆高新区直管园)。引进了中铝集团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区域(业务)总部3个。这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突破,重塑了九龙坡汽车摩托车、智能产业、新材料、高端装备和现代服务业等主导产业布局,增强了全区经济发展的潜力和后劲。

  在大开放引进大投资中,九龙坡利用自贸试验区、中新项目、自创区等高层次开放平台,融入全市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格局。

  在探索自贸试验区建设中,九龙坡板块的“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新模式”,成功入选国务院公布的第三批制度创新最佳实践案例。去年,自贸试验区九龙坡板块新增市场主体3311户,累计新增市场主体数达9251户,占了全市自贸试验区新增比重的25%左右。

  在引进来的同时,九龙坡还大步走出去,积极扩大开放。

  去年,九龙坡努力引进外贸龙头企业,培育壮大各类开放主体,新备案注册外贸企业40家,新培育超千万美元出口企业2家,累计已达19家;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2.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亿美元,完成服务外包离岸执行额1.5亿美元;全区跨境电子商务实现进出口及结算8.52亿元,同比增长41.1%。

  九龙坡区积极做实企业“走出去”引导工程。区里在广泛调研、科学规划的基础上,制订了《九龙坡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走出去”投资指南》,确定俄罗斯、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印度、波兰五个国家作为区内企业走出去的目的地。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业务,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41家企业走出国门投资,对外投资项目达47个,遍及美国、意大利、南非、越南、香港等18个国家和地区。

  提升服务业水平 做大服务业规模

  在产业转型提升中,九龙坡区把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新增长点,不断做大服务业规模,提升服务业水平。

  2019年,九龙坡区服务业增加值实现943.8亿元,服务业已在全区经济中占据了极为重要的位置。

  九龙坡持续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项目,培育新的服务业业态。

  2019年底,九龙坡一次就签约引进设立重庆数字转型科技创新中心与现代化批发市场及仓储式购物体验中心的重庆智慧产业创新城;从事零售、经营及办公业务的沃尔玛山姆会员店;开展煤炭、焦炭的国内外业务的大宗原燃料贸易重庆总部;将老旧仓库及其综合楼,改造为集文创商业、艺术休闲、特色餐饮、创意办公和配套公寓为一体的文创园区的九龙意库;开展数字电竞馆综合运营,国际顶级赛事引入,电竞数字内容制作,电竞数字内容孵化等业务的火柴重庆国际电竞馆等5个现代服务业项目。

  培育新业态,也是九龙坡区提升、做大现代服务业的重心。

  在新业态的培育中,九龙坡区积极培育融资租赁、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服务贸易等新型经济业态及新模式,如新培育的长融国际、九玺云等8家融资租赁企业都已有一定规模;新培育的短视频·渝数字文化产业公园等项目运营、“线上+线下”等现代零售、盒马鲜生等,都快速发展,并引爆了新消费。

  在培育销售业态上,九龙坡的电子商务,得到提质发展。去年,限上企业通过公共网络实现销售额89.4亿元,同比增长26.4%;“阿里巴巴·重庆产业带”线上线下交易额达84.6亿元。

  九龙坡区的现代服务业,已呈现出集群式发展趋势。去年,就新增京渝文创园等特色产业楼宇4栋。杨家坪商圈通过引进法国安卡创投亚洲区域总部、重庆中兴盛世跨境电商、工银(重庆)股权投资基金等一批优质企业和重大项目,建成重点楼宇38栋,其中,税收超亿元的楼宇已有10栋,入驻企业3100余家,形成信息服务、研发设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服务业集聚区。

  深度挖掘资源 做大文旅产业

  九龙坡区通过深度挖掘文化和生态等资源,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这一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

  2019年,九龙坡区接待游客4936.6万人次,同比增长10.2%,旅游综合收入达181.8亿元,同比增长15.8%。旅游,这一新兴产业在九龙坡区蓬勃发展。

  几个月前,九龙坡区与云南海诚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下协议,由这家公司牵头,实施中梁山风景区项目,对中梁山进行旅游开发。在这一风景区项目中,将开发建设中梁云峰康养城、地心九龙、西站站前商务区、中梁寨城、野生动物园、中温泉、华岩福城、禅旅度假村等。

  中梁山煤矿矿洞,是九龙坡区挖掘出来的旅游资源。目前,区里利用这一资源,以打造“地心九龙”为核心,与周边的自然资源融合,建中梁山风景区。

  在挖掘资源中,九龙坡区通过全面提升重庆佛学院和华岩寺,立体打造集观光游览、生态休闲、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都市生态风景区。

  在杨家坪及周边,上个世纪留下来了“三线建设”“重庆谈判”“国防战争”等特色文化。九龙坡区把这些文化挖掘出来,打造博物馆文化游。将利用这些文化,建成30个博物馆、100件国家一级文物荟萃的博物馆群落。同时,融合巴文化和国医文化,并加强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等合作,引进培育中医药产业,改造升级巴国城景区,高标准打造巴渝国医城。

  在中梁山以西,结合乡村振兴,生态农业发展,西彭、陶家、铜罐驿等镇以休闲、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深受市民欢迎、影响越来越大;温泉旅游与山水田园、乡土文化、古镇村落等旅游,特色鲜明、品牌效应凸显。

  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的旅游产业,在品质提升中,正在高质量发展之路上阔步向前。

  王彩艳 杨敏 图片由九龙坡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