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多举措助推交通建设驶入“快车道”

2020年04月14日17:0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14日电 交通建设质量和速度是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助力器,重庆市丰都县交通局采取多项措施,加快交通项目建设与管理,为该县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丰都水运。丰都交通局供图

  “水公铁”构建立体交通网

  “年年回乡,年年有大变化”如今已成为丰都县居民对丰都县交通的直观印象。

  据丰都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称,丰都县目前已有64公里境内高速公路、109.9公里国道、399.12公里省道等,公路总里程7050.172公里,较去年增长605.416公里,公路密度已达243公里/百平方公里,全县通乡通畅率、行政村通畅率、撤并村通畅率、行政村通客车率均达100%。

  在铁路运输方面,已有境内铁路1条,渝利铁路48.7公里,火车站1个,停丰列车48列。

  在道路运输方面,全县已有21个客运站场,284个农村招呼站,873辆客运车辆,9条省际客运线路,25条县际客运线路,155条县内客运线路,并配套255家维修企业。

  在水上运输方面,全县可通航水域里程336公里,港区可利用岸线10400米,已利用岸线5277米;港口作业区10个,综合码头1个,生产码头20个,泊位27个,最大靠泊能力5000吨级以上。

  同时,拥有港口企业4家,水运企业22家,各类营业性运输船舶128艘、250客位、总载重449843吨。

  “水公铁”联运,为丰都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

丰都水运。丰都交通局供图

  交通扶贫畅通乡民致富路

  立体的交通网络促进了丰都的发展,也为乡村搭建了致富道路。

  虎威镇大溪村是丰都县的95个贫困村之一,境内多为丘陵地形,坡地多。2015年前,村内虽有一条过境硬化公路,但路面破损严重,通行车辆较少,加之村民大多居住在离公路较远的地方,因此公路的带动作用不大,导致虎威镇大溪村村集体经济长期积贫积弱。

  但自从脱贫攻坚工作大力实施以后,村里的各项交通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原来我们没得便民路,都是泥巴路,稍微落点雨都走不了,现在硬化成便民路过后,对我们这些农民都带来很大的方便,也带动了这里葛根产业的发展。”丰都县虎威镇大溪村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里基本实现了“户户通”全覆盖。

  近年来,丰都县交通局在交通扶贫方面持续发力,已推进产业路104条、旅游路98条、联网路434条建设,覆盖全县30个乡镇(街道),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同时,聚力三建乡,完成村民小组道路65条26.49公里,道路改扩建项目5条27.45公里,撤并村道路建设项目6条11.71公里,加快推进Y006三瓦路建设,完成总工程量90%。全行业共9家单位,支持结对帮扶村59万元,派出驻村工作队员20名结对帮扶11个村,进一步提升了帮扶成效。

  不断努力的背后,丰都县农村公路进展超前。据了解,丰都县交通局2019年完成农村公路450公里,超出年度计划8%;完成安保工程150公里,超出年度计划15%。目前,已提前下达2020年“四好农村路”建设任务290公里。

跨江大桥。丰都交通局供图

  绿色发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优异的答卷,增强了丰都县交通局道路建设的信心与决心。下一步,丰都县交通局将完成国道106公里路面改造,和290公里的四好农村路与三年交通行动计划交竣工建设任务,并围绕“法制化、智能化、景观化、速度型、质量型、效益型”加强行业管理,深化行业改革,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水平,实现文明、畅通、安全、稳定的交通行业管理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道路修建与养护中,丰都县将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绿色机关建设,加快老旧船舶、环境污染型车辆等淘汰力度,推进邮件快递包装绿色化、减量化。

  同时,加强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严格执行车船燃油排放标准,降低交通沿线噪声、震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严格落实生态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