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深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2020年04月21日08:34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深化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听取全市一季度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情况、粮油保供稳价工作情况汇报,安排有关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市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见微知著,指导性、针对性很强,为我们统筹推进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对国内外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对我国经济形势的精准分析,深刻领会对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当前形势,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恢复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善于危中求机、努力化危为机,抓住用好国家恢复经济发展的政策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全球化深度调整带来的时代机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切实巩固持续向好的局面,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要确保学校开学复课安全顺利,严而又严强化责任落实,细而又细抓好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学校和学生安全底线。要提高外防输入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做好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强化集中隔离人员安全服务保障。要严格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要继续做好近期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要扎实抓好社会面防控,落实好重点部位防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要提高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量减少公共场所聚集。

  会议指出,二季度是抢时间、赶进度、补损失的关键时期。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立足当前、着眼全年,突出抓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千方百计稳定企业生产经营,促进社会消费,扩大有效投资,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培育新的增长点,保障和改善民生,搞好财政收支平衡,推动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会议强调,安全稳定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的重要论述,紧盯重点时段、关键节点,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努力把风险隐患化解在未发之时,把矛盾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高度警觉防范重特大自然灾害,全面加强森林防火、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防治,切实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扎实做好社会稳定重点工作,稳妥排查化解涉疫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认真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改进工作方法,强化队伍建设,确保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