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重庆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强调

抢抓机遇 顺势而为 奋力开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唐良智主持 张轩王炯出席

2020年04月23日08:18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22日,重庆市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把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工作抓手,加强组织领导,奋力开创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负责同志,市高法院、市检察院、重庆大学主要负责同志出席。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高度重视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明确要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是加快恢复全市经济社会秩序的重要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迫切需要,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必然要求。全市上下要深学笃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新形势下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全面认识服务业加快发展、集聚发展、创新发展、开放发展、融合发展、绿色发展的总体趋势,抓住用好国家支持的政策机遇、产业升级的转型机遇、疫情催生的市场机遇和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奋力开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陈敏尔强调,推动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当务之急是“恢复提振”,加快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持续释放消费潜力;长远之计是“提质增效”,让企业有更多利润,政府有更多税收,群众有更多就业岗位。要围绕“物流”发展现代物流业,围绕“人流”发展商贸旅游业,围绕“资金流”发展金融业,围绕“信息流”发展智能应用产业,围绕“技术流”发展科技服务业,扎实抓好重点任务落地见效。要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做强软件及信息服务业,优化提升现代物流业,做特做优现代金融业,培育壮大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现代会展业。要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推动文化旅游业提档升级、健康服务业加速壮大、商贸服务业转型增效、社区服务业扩容提质。要加快发展以“三线”为导向的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培育线上业态、发展线上服务、推动线上管理,促进线上线下服务业融合发展,更好地用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陈敏尔指出,要聚焦重点方向,把握工作抓手,不断提升服务业综合竞争力。要着力培育一批新市场主体,抓企业分离、引进、培育、扶持和生成,让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要着力打造一批新产业集聚区,优化功能布局,强化服务配套,注重典型示范,推动产业集聚、企业集中、功能集成。要着力建设一批新综合服务平台,提升物流枢纽平台,做强信息共享平台,做大创新创业平台,做优公共服务平台。要着力抓好一批新招商项目,完善招商项目库,改进招商方式,强化项目跟踪落实,以大开放带动服务业大发展。要着力推进一批新改革举措,放宽市场准入,优化市场环境,深化综合改革,激发服务业发展活力。要着力塑造一批新服务品牌,强化品牌培育、推广和保护,进一步提升“重庆服务”知名度、美誉度。

  陈敏尔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组织领导,抓好工作落实,为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统分结合,完善工作机制,做好对服务业发展的服务。要强化政策支持,抓好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减轻企业负担,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要强化人才保障,适应新职业发展需求,培养更多的智能、技能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人才。要强化舆论引导,宣传典型经验,营造良好氛围。

  唐良智指出,要狠抓政策落地落实,用好服务业“1+2”政策体系,抓好政策集成、政策兑现、政策宣传,加快推进服务业恢复提振、提质增效。要狠抓市场主体培育,提振企业信心,着力发展一批服务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和成长性企业。要狠抓业态模式创新,促进服务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培育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和体验经济。要狠抓服务管理优化,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创新工作载体,强化行业运行监测,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市级有关部门、人民团体、高校、企业负责人,部分商(协)会和服务业企业代表在主会场参会。各区县、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设分会场。(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