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病有口难言 医生自制工具让他重获新“声”

2020年04月26日08:44  来源:重庆晨报网
 

  “柳医生,谢谢你!要不是你,我喝水都难受呀!”4月25日早上,在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住院部,患者刘祥向该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柳庆君连声致谢。原来,刘祥的喉咙处有块仅5毫米大小的软骨脱臼了,导致其吞咽困难。

患者手术过程中

  喉咙5毫米的脱臼,让他有口难言

  今年50多岁的刘祥是璧山八塘镇人,4月初,他踩在5米多高的脚手架上给人帮忙抬木料,因为上方工友操作不当,导致木料把刘祥砸下了3米多高的脚手架。

  刘祥摔倒在地后,就出现了神志不清、脑出血等状况,随后他在璧山区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进行了开颅手术,保住了性命。但新的问题随之而来,就是无法说话,而且喝水也呛咳得很厉害。

  他这是怎么了?经过检查后发现,原来刘祥喉咙的左侧声带后方有一块5毫米大小的软骨从关节上脱位了。

医生自制的手术工具

  医生自制手术工具,让他重获新“声”

  “这也许是人体上能发生的最小的关节脱位,然而却导致他的声带不能正常闭合,从而出现了语言和吞咽功能的障碍。”柳庆君称,这种状况在专业上称为环杓关节脱位,“由于该病极为罕见,且时间较长,用教科书上各种有记载传统的方法尝试根本不能解决患者的问题。”

  那么,怎么才能让刘祥重新开口说话呢?柳庆君为此苦恼了几个晚上,“一是手术没工具,二是手术难点大,最后是手要稳准狠。”

  通过反复几个昼夜的设计,柳庆君和同事们一起与患者一家商议,决定放手一搏。即采用全麻且不插管的特殊麻醉,用一根45公分长的钢管,插入患者的食道,再配合改良的特制钳子,如同梅花点穴一般,只听得一声清脆的啪声,脱臼的软骨推回了原来的位置。

  “他麻醉刚刚清醒,就开始滔滔不绝的说起话来。”刘祥家属表示,从哑口无言到口若悬河的整个治疗过程,不过才10分钟,“我们谢谢柳医生,为他大胆革新的治疗点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