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就已经长到1.65米 医生却说:很难再长高了

春季孩子生长速度可达日常3倍,父母若“催高”方法不当可能好心办坏事

2021年04月06日07:09  来源:重庆晨报网
 

新桥医院内分泌科专家正在为孩子测量身高、进行相关检查。 (新桥医院供图)

  “春天是长高黄金期。”最近一段时间,家长们的微博、朋友圈里,不时就会出现这样一句话。对于家长来说,生机勃勃的春日里,也希望孩子,能够如春笋般“一窜再窜”,长成高高的绿竹。不过,五花八门的“长高”秘诀,有的却会适得其反。

  家长制定“春日增高集训” 每天早上跳绳、晚上蛙跳

  4月2日早上8点不到,渝中区大坪正街的一个小区里,传来了跳绳的“呼呼”声,11岁的舟舟正在进行跳绳训练,妈妈赵女士在旁边给她掐表,顺便帮她拿着水杯,水杯里装着舟舟要喝的牛奶。

  从3月中旬开始,舟舟就在妈妈的要求下,开始每天吃完早饭半小时后,和妈妈一起到楼下跳绳1000个,如果当天下雨,就在家里进行。

  晚上做完所有家庭作业,母女俩还会下楼,妈妈陪着舟舟在楼下的广场上蛙跳,跳一会儿,休息一会儿,绕着广场跳一圈。

  这是赵女士为女儿设计的“春日特训”,今年已经是第二年了。去年,赵女士听说了“春天是长高黄金期”的说法,“跳绳和蛙跳是长高的最佳运动。”

  舟舟今年11岁,身高151厘米,在同学中算比较高的。“我带她去测了骨龄,医生说好好发育能长到1米7,我们家长不能拖孩子后腿。”运动完回家洗完澡,赵女士还会用筋膜枪为女儿按摩腿部肌肉。

  赵女士计划让女儿的“集训”坚持到5月底,“夏天气温上来了,就不会再让她运动这么剧烈了,怕中暑。”

  11岁长到1米65

  医生却说“很难再长高了”

  何先生的儿子跳跳(化名),11岁就已经长到了1米65。跳跳从小就壮实,何先生一直觉得儿子以后会是一个大高个儿。

  最近,何先生带着孩子到医院测骨龄,医生的一句话给他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孩子的骨垢线快闭合了,后面很难再长高很多了。”

  医生检查发现,11岁的跳跳不仅超重,而且尿酸很高,同时他的性发育已趋于成熟。究其原因,竟是何先生一家为孩子长高“好心办了坏事”。

  何先生一家信奉“食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开始,家里每周都要炖好几次大骨汤,而每次,跳跳的任务就是多喝汤,“骨头汤补钙!”一家人都认为,要长高就要营养好,他们从不让孩子注意体重和饮食,11岁的跳跳体重已经快要110斤了。

  “性早熟会加快骨骼发育,导致骨垢线提早闭合,骨垢线闭合了,就不可能再长高了。”医生的话,让何先生后悔不已。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