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都:精准施策施助 真心真情扶贫

刘政宁 李洁

2020年04月27日17: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她叫张玉裙,重庆丰都湛普镇平安办的主任。自2016年以来,先后任白水社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扶贫工作人员、驻村组长,一半的工作精力都用在了扶贫工作上。

  四年来,她见证和亲历了白水社区的基础设施大提升,产业发展大提速,贫困户脱贫后真心笑容,就是对扶贫工作最大的肯定。

改造前房屋。丰都湛普镇供图

  对贫困户许下承诺 坚持“精准”扶贫

  张玉裙说,开展扶贫工作以来,感触颇多。“精准”,是她多年来开展帮扶工作的准则。

  家住白水社区3社的张吉胜,今年52 岁,家里共3人。2016年8月26日,张玉裙顶着烈日来到他家,眼前的一切,让人有种心如刀割的感受:张吉胜不在家,张吉胜的媳妇一个人坐在门前,穿着厚厚的外套,呆滞的眼神没有任何光彩。不足50平方米的房子内,闷热的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药味,那种夹杂着农药味和中药味的异味,让人有些窒息。墙壁上、房顶上,随处可见的坑洼和裂缝,貌似几十年未曾整修的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可能。还有那随处可见的瓶瓶罐罐,一个眉清目秀的年轻人正蹲着随意摆弄,他患有间歇性精神病。

  就在这一刻,张玉裙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这一家子!

  通过详细了解,张玉裙分三个层面找“穷根”,并提出了三个层面的靶向,做到真扶贫、真扶贫。

  张吉胜因生活的困苦,看不到生活的希望,2016年曾一度产生过轻生的念头。他说:“媳妇的现状、娃娃的现状、生活的现状,我快支撑不了了。”

  这样的话,张玉裙现在仍然记忆深刻。对此,张玉裙对张吉胜作出了三点承诺:第一,镇政府将采取争取政策和政府自筹资金,帮孩子治病,予以药物治疗保障;第二,通过生态搬迁或D级希望改造等途径,立即建新房;第三,特事特办,纳入低保。

  也正是这三点承诺,张玉裙从张吉胜眼中看到了重燃对生活的希望和期许,也看到了他望向儿子时那强烈的爱怜。

  “当时,我也清晰认识到,这个家庭有救了,但接下来我们的担子也更重了。”张玉裙说。

改造后房屋。丰都湛普镇供图

  选址建新房 帮助发展花椒产业增收

  接下来是住房问题,张吉胜的住房系土木结构,后面有山水流入,前面是陡坡,极易引发滑坡。加之交通也极不便利。

  对此,张玉裙果断决策,选址新修,三方面齐步走。 一是由居委限期协调土地问题,本着交通方便和务农便利的原则,敲定建房位置;二是由镇村环所拿出房屋施工图纸,并按D级危房建设予以申报;三是由政府确定施工队伍,及时进场施工。

  从决策到入住,43天,张吉胜一家人正式住进了90余平方米的砖瓦房。他哭着说,一辈子都没想到能住砖瓦房。此时此刻,张玉裙深知,大家43天的努力和付出是值得的。

  住房条件改善了,虽有低保兜底,但没有其他收入来源,生活质量却依然很低。对此,映入张玉裙心底的是“党建引领,产业兴旺”八个字。她和白水社区党总支一起,突出“三字”引导张吉胜发展花椒产业。

张吉胜在地里管护花椒。丰都湛普镇供图

  由支部委员刘昆仑负责做好花椒种植的技术帮扶;支部书记冉海龙负责500株花椒的提供;该社党员周兴贵组织村民做好土地整治、花椒栽植等工作。截止到目前,张吉胜共发展花椒600余株,预计今年可实现收入2万余元。

  2019年3月14日,张玉裙陪同县扶贫检查组来到张吉胜家,他媳妇给搬来了凳子,他儿子端来了杯子,张吉胜自豪地说今年花椒收入至少3万元以上,加上每月公益性岗位收入,绝对超过5万元。

  “听着他诉说感谢话,我心温暖和平静,他们终于有活下去的勇气和能力了。”张玉裙说,通过对张吉胜的帮扶,她感受到,要做好帮扶工作,必须在精准上下功夫,在找准“扶持谁”和“怎么扶”的问题,也要解决好长期巩固的问题。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