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两地联合将在81条跨界河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04月29日17: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刘政宁、姚於)川渝地脉相连、水系相通、人缘相亲,共处长江上游,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重要关口。4月29日,川渝两地联合巡查琼江行动正式启动,重庆市河长办公室、生态环境局和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同志以及川渝21个相邻市、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行动,共同巡查调研了资阳市安岳县白水乡污水处理设施和潼南区塘坝镇金山村小龙虾养殖基地。

  联合巡查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在重庆市潼南区召开,会议通报了两省市河长制工作开展情况、川渝跨界河流水质情况、联防联控工作开展情况、琼江流域河长制工作情况,审议了《川渝跨界河流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川渝跨界河流“清四乱”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关于成立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工作方案》,审议并签署《川渝跨界河流管理保护联合宣言》。

  养虾、种稻、污水处理一体机……

  治理污水各地有妙招

  龙台镇白水场镇(原白水乡)隶属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位于安岳县境东北部,距安岳县城区33公里,龙台河从白水场镇边穿过。白水场镇常住人口700余人,场镇日产生污水约50余方。

  “这套污水处理一体机我们从去年6月开始安装建设,9月投入使用,目前日处理量达100立方米/天,全镇环境得到了大大改善。”龙台镇党委书记程景庚介绍,2019年12月,龙台镇还督促团结堰处排污口涉及单位白水玉英酒厂安装了环保设施,现白水场镇污水收集率达到80%以上,基本杜绝生活污水直排龙台河,“今年6月,镇上的污水处理厂也将开工建设,计划9月份投入使用,投用后白水场镇污水收集率将达到100%。”

  在重庆市潼南区,巡查组调研了塘坝镇金山村小龙虾养殖基地。该养殖基地位于重庆市潼南区塘坝镇金山村九组,由重庆佳元琪龙虾养殖有限公司于2019年打造,占地约300余亩。基地紧邻塘坝河,依托良好的水域资源,形成了稻虾共养共生的生态种养示范基地。 “稻虾共养要求基地水源、水质保护好,农户农田养殖使用农家肥料和低毒农药,不会对虾和环境造成污染,符合绿色环保产品要求,且小龙虾能吃掉虫害,保田丰收。”塘坝镇党委书记谢子清介绍,小龙虾对一些有害气体、重金属、药物等非常敏感,必须保证小龙虾远离污染源,水稻可以净化水质,使稻虾养池中水质无污染,从而达到国家水质排放标准。

  “基地采用‘公司+贫困户务工’的经营模式,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小龙虾特色养殖,既可以丰富市场供应,又能增加农民收入,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谢子清表示,后期将借助“小龙虾节”契机,形成种养、加工、餐饮服务、休闲旅游、冷链物流等产业,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共同组建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

  研究解决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

  据了解,自河长制推行以来,川渝两省市就跨界河流联防联控不断沟通交流,加深合作。2018年,两省市在省级层面签订了《川渝两省市跨界河流联防联控合作协议》,通过搭建“信息互通、联合监测、数据共享、联防联治”工作平台,建立了区域河长定期联席会商等9项联合机制。

  在随后召开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河长制工作联席会议上,两省市明确,由川渝两地省级河长办共同组建川渝河长制联合推进办公室,负责研究解决跨区域、跨流域、跨部门的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建立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制度,并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和落实省级河长联席会议决策部署;研究建立联合巡查制度和年度工作方案,督促检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研究建立跨省界河流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制度并组织落实;建立流域生态环境事故协商处置制度并指导落实;涉及渝两省市跨界河流管理保护治理的其他事项。

  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生态廊道建设

  在工作联席会议上,两省市还决定在81条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跨界河流,开展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以及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流管理保护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排查问题,实施协同联动,发动公共参与,加强督查考核,通过全面排查、集中整治、巩固提升三个阶段,确保污水偷排、乱排问题基本杜绝,污水直排问题加快解决,确保2020年8月底前“清四乱”专项行动见到明显成效。 此外,两省市在深化河湖长制合作、开展河流联合巡查、强化河流联合治理、加强河流问题处置、纵深推进生态补偿、创建示范河湖、夯实河湖管理保护基础工作、加强河流信息互通、推进信息化建设、引导各界参与治理等10个方面发表宣言,达成共识,进一步加强跨界河流协同治理,推进长江、嘉陵江、乌江、岷江、涪江、沱江等生态廊道建设,打造良好水环境和优美水生态,争取形成联防联控的“全国样板”。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