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百年铁路的嬗变

2020年04月29日18: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北川铁路资料图。北碚区文旅委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9日电 28日,重庆市北碚区举行北川铁路复建专题研讨会,四川第一条民营铁路——北川铁路将被复建,预计于今年国庆节“再现神采”,届时,北川铁路将成为北碚区一条亮眼的观光旅游线,助力打造高品质“珍珠串项链”文化旅游带,助推重庆文旅高质量发展。

  嘉陵江,水汤汤,北碚区天然地标白鱼石“摆尾”入河道,漫天霞光中,一列火车从梦中来,载着满厢煤炭,划开了百年前的记忆,岸上的卢作孚、卢子英塑像,静立。

  故事得从百年前讲起,华蓥山西山一带的煤炭储量丰富,清朝末年,小煤窑已经林立,人力挑夫们,用肩头挑起工业“血液”,从背山到码头,踏出一条血汗路,却仍换不来工业蓬勃的未来,究其根本,效率低、数量少,要有现代化的运输工具才能“治病”。

  于是,在无数名人志士的努力下,北川铁路应运而生。铁路由近代著名爱国实业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卢作孚主持修建,于1925年发起建设、1934年3月建成通车,当时也标志着巴蜀大地实业的兴起,以运煤为主、兼具客运,南起白庙子、北至大田坎,全长16.8公里。

  正是这条看似“袖珍”的铁路,在抗战时期,承担了重庆三分之一以上的能源供应运输。为后方保障、民族工业崛起立下“汗马功劳”。

  如今,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还陈列着北川铁路的袖珍铁轨和火车头,作为历史的见证,静默无言,自显其辉。

  逾越百年,曾经的风雨都已经沉淀,这条为川渝工业打下“基业”的铁路,如何再次焕发神采?

  “北川铁路是我们这座城的记忆,它承接着我们北碚人的精神。”北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护传承活化这一工业遗址,留住“城市记忆”,北碚区坚持“以文为本、以旅为载”复建北川铁路。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复建铁路全长约12公里,设8个站点以及1至2个会车点;铁路轨道则将采用窄轨轨道,使用观光型小火车。预计今年内,该铁路先行建设的示范段将建成通车。

  原本16.8公里的铁路,“迷你”成12公里,少了弯路,却多了景致。

  复建后的北川铁路也将进一步串联北碚区各文旅资源。其中,白庙子站将打造为天府镇旅游集散地,水岚垭站打造为艺术家聚集地,中心村站打造乡间民俗产业带,文星村站打造非遗文化大街、非遗品展销馆,工农村站打造矿坑音乐厅。(刘政宁、黄亚辉)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