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造提升 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有这些变化

2020年05月08日10: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改造提升后的解放碑步行街。邹乐 摄

  人民网重庆5月8日电(陈琦、刘敏)2018年底,解放碑与北京王府井、上海南京路等步行街入选商务部全国首批改造提升试点步行街。5月7日,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进度通报会发布消息,经过一年多改造提升工程,解放碑步行街提档升级已取得一定成效。

  年均外地游客超3000万人次

  社零总额突破800亿商圈居全市第一

  漫步解放碑“十字金街”,细心的你会发现,步行街上的街面绿植、休闲座椅、路牌标识已悄然有了变化,更加让游客赏心悦目,感觉置身国际大都市的繁华街区。

  渝中区副区长、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书记邓光怀介绍,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坚持品质建设,提升街区整体形象,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街区发展经验,精心编制步行街改造总体规划和景观、交通、业态三个专项规划,形成1+N的规划体系,将步行街占地面积由0.92平方公里拓展至1.2平方公里,纯步行街区长度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围绕景观、交通、立面、灯饰等重点领域,开展品质提升行动计划,新增休闲设施60余处、鲜花绿植11万株、改造地面铺装3.97万平方米、立面整治3.19万平方米、修建音乐喷泉2处、改造楼宇灯饰4栋,市民游客在解放碑的体验感、舒适感明显提升。

  经过一年多的改造提升,解放碑步行街的商业也更加繁荣,这可以通过一组数据看出:一年多来,解放碑步行街完成16万平方米商业调整改造,引入阿迪达斯品牌全球中心等首店、首牌25个,新增离境退税商店19家、总数达24家,举办各类首发、首秀活动30余场。邓光怀说,街区年人流量超过1.6亿人次,同比增长34%,营业额突破200亿元,同比增长14.8%。

  渝中区商务委主任江南介绍,目前,解放碑步行街年均外地游客已超过3000万人次,2019年成为全市首个社零总额突破800亿的商圈,稳居全市第一。

  在激发商业活力方面,解放碑步行街大力发展“四首”经济,打造“最时尚”“最前沿”商业步行街。步行街率先启动首店、首牌、首秀、首发“四首经济”,大力引进品牌首店、品牌旗舰店。

  发展特色消费

  云端经济将带来海拔590米空中酒吧

  在提档升级过程中,通过发展特色文化旅游消费,解放碑步行街充分利用山城、江城、母城特色资源,在云端经济、后街经济、夜市经济上做文章。

市民游客在WFC观景平台俯瞰山城美景。邹乐 摄

  解放碑步行街的高楼林立,云端经济成为一大特色。WFC环球金融中心高339米,海拔高590米,是解放碑步行街特色地标建筑之一,位于其73层的WFC观景平台也是大多外地游客来解放碑必到的打卡地。

  WFC环球金融中心相关负责人透露,借助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WFC观景平台也将引入母成历史元素,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让游客在观景平台不同角度俯瞰山城美景的同时也能直观听到重庆母成历史,让观景体验更加丰富。同时,74层还将计划打造海拔590米的Sky Bar空中酒吧,为市民游客带来云端休闲体验。

  据悉,解放碑步行街的一批楼宇建设也进展顺利。总高度431米的重庆塔,住宅面积约4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3万平方米,拟打造为一个集高端酒店、5A甲级写字楼、精品购物中心于一体的城市新地标。项目计划2020年完成地面10层建设,2022年建成。

  位于解放碑十字金街核心区的时尚文化城,总建筑面积约20万平方米,其中商务面积约9万平方米,商业面积约5.8万平方米,拟打造为一个以文化、时尚为主题,集高端办公、精品商业于一体的地标楼宇。项目计划2022年建成。

  文商旅融合发展

  在母城特色资源保护运用上做文章

  解放碑片区是渝中母城的核心区域,历史文脉厚重,文物分布密集,有抗战胜利纪功碑暨人民解放纪念碑、《新华日报》营业部旧址、中英联络处、长江索道、罗汉寺等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4个,是渝中区文物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在解放碑改造提升中,也在大力开展文商旅融合发展,母城特色资源的保护运用上做文章。

保护修缮后对外开放的中英联络处。邹乐 摄

  2019年8月底,中英联络处旧址正式对外开放。这栋位于解放碑国泰艺术中心旁,黄白相间的西式小洋楼在此伫立百余年,见证了时代的变迁,承载着一段厚重的历史--1939年至1946年期间,中英双方曾在此交换情报,为抗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精心维护和策划,对外开放的中英联络处旧址先后举办了 “铭记历史、歌颂祖国”重庆艺术文献展等展览,这栋百年老建筑也成为文化艺术展示交流和活动中心,实现人文价值、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渝中区副区长、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党工委书记邓光怀表示,解放碑步行街在改造提升过程中,将加快传统风貌区有机更新,完成韩国光复军司令部旧址等文物保护修缮,激活文化资源产业基因;加快鲁祖庙、戴家巷等一批重点风貌区、老街区建设,打造沉浸式、体验式商业街区。“现在的解放碑步行街文化气息更加浓厚,国泰艺术中心、洪崖洞巴渝剧院、山城曲艺场、魁星楼拾楼小剧场四大剧场2019年累计演出268场次,创历史新高。”

  地下环道三期工程今年完工

  步行街核心区实现公共WIFI、5G信号全覆盖

  在步行街改造提升过程中,解放碑交通环境改造提升也在同步进行--解放碑步行街1.2平方公里的地下,全长约6.3公里的解放碑地下环道三期工程计划今年10月完工,建成后的地下环道可减少地面约30%的交通压力。

  解放碑地下环道由“一环七射多连通”组成,“一环”是指在地下20到60米的空间,开通一条单向双行循环道;“七联络”包括三进三出和一条双向进出道,分别连接北区路、嘉滨路、解放东路和长滨路;“N连通”即通过多条地下连接支洞将解放碑核心区域的地下车库连成一体。2010年7月地下环道一期、二期工程开工建设,2017年3月正式运营,共连接停车库10个。

  解放碑中央商务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果介绍,解放碑地下环道整合了解放碑核心区域26个停车库,提供近2.1万个车位。

  此外,在智慧赋能上,渝中区投入了5000余万元,新建5G基站169个,升级改造公共WIFI亭85个,步行街核心区实现了免费公共WIFI和5G信号全覆盖。同时,建成解放碑5G智慧生活馆,提升环球金融中心、英利国际、协信星光广场等一批重点楼宇智能化水平,解放碑5G智慧步行街大数据平台即将建成投用。

解放碑PARK108一景。邹乐 摄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